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人民日报: 浙江高考改革 给考生和高校更多选择权

发布时间: 2015-06-30 15:08:2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顾春

  这几天,浙江德清第五中学学生虞中雷就已在为大学生活做准备,他已被心仪的高职院校录取。“参加普通高考变数太多,提前招生让我们多了选择的机会。”虞中雷兴奋地说。高职提前招生,就是高考改革试点浙江的新鲜事之一。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指出,改革方案的核心理念是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扩大教育的选择性”,赋予考生和高校更多的自主权。

  高考不分文理,考生可以选考

  按照浙江高考改革方案,统一高考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结合、必考与选考相结合。其中,必考科目为语、数、外,选考科目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中自选3门。据了解,拟在浙江招生的全国1368所高校公布了各自的选考科目范围,涵盖2.37万余个专业(类)。其中,54%的专业不设选考科目。考生选考任何3门,至少可以报考约66%的专业(类)。统计显示,考生选考物理即可报考(包括高校设限选考科目为物理或没设限选考科目)的专业(类)达91%,化学达83.5%,生物达68.8%,政治达59.7%,历史达62.8%,地理达60.9%,技术达70.6%。

  而在现行高考中,文科考生只可报考约34%的专业(类)、理科考生只可报考约66%的专业(类)。“这意味着考生的专业选择面有了大幅提高。”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副书记谢世平介绍,高校可依据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分专业(类)自主提出高考选考科目要求;考生也能按照兴趣选择专业及对应的考试科目。

  高职提前招生,一档多投

  在试点高职提前招生中,普高学生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职学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作为选拔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实现学生和高校双向选择。

  比如,虞中雷选择了3所院校,同时被两所院校的不同专业拟录取。对市场营销更感兴趣的他,最终选择了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像虞中雷一样,今年浙江报考2至4所高职院校的共有10168人。4月15日到23日,共实行5轮双向选择确认,在前两轮双向选择确认中,有1名考生同时被4个院校专业拟录取,15名考生同时被3个院校专业拟录取,328名考生同时被2个院校专业拟录取。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吴雪萍说,以往“分批次录取”,职业院校都是最后一批,上职校的学生难免产生自卑感,高职院校也招不到好生源。高职提前招生,把选择权交到学生手中,有助于高职院校挑选更适合的人才,并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三位一体”招生继续深化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今年首次邀请高中校长参与考生面试,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谢书琴说,这是希望高中更了解高校的人才选拔机制。2011年,浙江省率先在全国试点“三位一体”招生制度。新高考方案要求继续深化这一改革,即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和高校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高校测试评价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科倾向、专业潜质等。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统计显示,今年共有52所院校参与“三位一体”招生试点,比去年增加15所;计划招生5200余名,增幅达46%。除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继续参加外,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也首次加入。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展画说,高分不代表高能,一部分综合素质比较好、善于思考的学生,在统一招生下,潜能很难发挥出来。而“三位一体”招生,高校根据专业选才目标确定不同的考核项目,能引导学生主动全面发展,代表了今后高考招生改革的方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毛旭倩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