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 一名"男丁格尔"夺冠

发布时间: 2015-07-09 09:22:3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桂冠的徐雄锋。

  说起护士这一职业,人们立刻会想起白衣飘飘、温柔亲切的女性形象。男人,毛手毛脚的,能做好细致的护理工作吗?其实,手术室、急诊、ICU……高强度工作更需要男护士支援。“须眉不让巾帼”。在本月初结束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项目竞赛中,夺得桂冠的就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徐雄锋,一个身高1米82的男生。

  从尴尬到自信的男生

  小徐早就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外号“男丁格尔”,不仅人帅,而且成绩优异。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得奖了,今年4月,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竞赛摘得桂冠也是他。

  向他讨教成功秘诀时,徐雄锋笑着说:“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护理的,细心非常重要。”在外行人看来,比赛内容没什么出奇。比如“静脉输液”,大部分人不知道居然需要携带17样东西。小徐能一口气报上全部17样东西:锐器盒、剪刀、止血钳、敷贴、消毒棉签、止血袋、小垫枕……“如果忘记一样两样,就会耽误治疗。”

  别看小徐现在护理学得有滋有味的,还是护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可他也有过尴尬的时候。

  “之前在桐乡卫校的时候,班级里面只有我一个男生,当老师讲到女性的一些常识时,班里的同学都会转头看着我,这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现在班里有7名男同胞,感觉上好多了。”徐雄锋说,去年他在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过,最尴尬的是产科,每天都要听好几次胎心音。“有的孕妇不介意我们男护士来进行护理服务,但大多数还是会拒绝男护士操作,这就要做好解释工作,其实也是对我们沟通交流能力的一个锻炼”。

  一次次锻炼后,小徐慢慢适应了,他觉得比起女护士,自己有些地方是有优势的。比如做心肺复苏时需要连续按压30次,而每次按压的深度要大于5厘米。这时候,男生的体力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宁波急需“男丁格尔”

  记者了解到,在心理素质和承担能力上,男护士更有优势。宁波对男护士的需求挺大,护理专业出来的男生相当抢手,普遍供不应求。宁波卫生职院护理学院2014年共招了1247名学生,男生仅有32个,都是“宝贝”。徐雄锋就表示说,报考护理专业,一开始也有点犹豫,但自己有兴趣,另外对男护士这个行业前景也很看好。

  据了解,到去年5月,宁波临床一线有近300名男护士,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六医院、康宁医院等医院都出现了男护士的身影,可从医院的反馈来看,总体上还是“缺”。比如第六医院,由于该院是骨科专科医院,护士工作非常考验体力,他们很希望能再多一些男护士。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是宁波唯一培养男护士的高校,男护士毕业生也不过100人左右,所以宁波的男护士大多靠“外援”。该校护理学院辅导员说,学校的男学生基本上一毕业就被医院订走了。□宁波晚报记者沈莉萍通讯员杨燕丽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