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浙江省就读中外合作专业冷热不一 不到半数人选择出国

发布时间: 2015-07-16 09:17: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纪驭亚 郑司琪

  中国义乌网07月16日讯在第一批高校投档线名单里,一股新力量正在积蓄——各个高校的中外合作专业。对于没有出国上大学,但又心怀留学梦的学生来说,中外合作专业听上去是折中的好方案。这两年,中外合作专业有越来越红之势。且不说省外,这两年省内各高校的中外合作专业队伍就在不断壮大。

  这些专业的招生情况怎么样?学生们出国就读的热情又如何?昨天,记者也联系了省内多所有中外合作专业的高校,打探一二。

  浙江已有五所高校的

  中外合作专业在第一批招生

  2012年,浙江财经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率先试水中外合作专业。两个学校都拿出了自己的优势专业:浙财大与加拿大劳伦森大学联合办学,开设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收100人,采取“2.5+1+0.5”的办学模式,即学生前两年半在国内,第三年在加拿大学习,第四年下半年回国准备毕业答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出国学习。而杭电则与英国东伦敦大学联合开设通信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收60人。采取“3+1”模式,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出国学习。

  2012年至今的3年多里,浙江又陆续有三所高校分别开出中外合作专业,在第一批招生。无一例外,他们也都选择了自己的优势专业。浙江科技学院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管理方向)和土木工程两个中外合作专业;浙江农林大学则选择了林学专业作为中外合作项目;宁波大学也在今年开始在第一批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中美合作精算科学与风险管理)本科专业的学生。

  中外合作专业越来越多

  招生情况冷热不一

  虽然在第一批招生的中外合作专业越来越多,但是招生的热度则大不同。

  最热的要数浙财大,这两年,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年比一年热门,投档线都在640多分,甚至超过不少省外211大学。而今年,他们又新增了金融专业,也非常受学生热捧。这一点,从投档线上也可见一斑:虽然多招了一个专业的学生,但文理科投档线仍分别高达636分、635分。

  但浙江科技学院和浙江农林大学的中外合作专业这两年的投档线则始终卡着一本线。“中外合作专业对于英语要求较高,来咨询的不少学生,总成绩达标,但英语还差点,就无法被录取。”浙江科技学院的招办主任张昭伟说,也有家长担心国外的生活费用过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进入中外合作专业后,不能中途转专业,也成为部分家长担心的原因。

  而在浙江农林大学招就办主任梁卫玲看来,虽然林学是农林大学的强势专业,他们的合作院校也是国际上林学专业的顶尖高校之一,但林学在不少家长学生看来是冷门专业,甚至是要吃苦受累的专业。“再过几年,大家更认可林学专业,我们也有毕业生了,情况应该会更好。”

  就读中外合作专业学生

  选择出国人数不到一半

  在众多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中,浙江财经大学的会计学专业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通信工程专业可算是其中的两个“老资历”了。两个合作项目都已经开展了4年,也就是说,按照“3+1”的模式今年这两个专业都有学生已经迈出国门了。

  然而,记者在联系了两所学校的院方负责人后发现,其实真正走出国门的学生并不多。杭电选择出国的学生人数不到一半,而浙财大去年的出国人数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今年有意向出国学习并参加赴加英语培训的人数大约在30%到40%左右。

  既然选择了中外合作项目,为什么这些学生又在半途选择了放弃呢?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于永生告诉记者,其实很多人把中外合作等同于一定要出国学习的想法本来就是错误的,“中外合作的概念是指把国外的教育资源引进来,让学生在国内享受国外大学的先进理念和课程,降低他们的学习成本,然后再给有继续深造需要的学生出国学习的机会。”

  于永生说,即使学生选择第三年不出国学习,他们依然可以在国内享受到同样的专业课程,在会计学合作项目的14门专业课中,有三分之一的课程是由外籍教师来上课的。“而且很多学生本来就是看中我们的会计专业来的,如果他觉得国内的课程已经满足了他的需要,那他就可以选择不出国。”

  此外,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费用过高也是不少学生放弃出国的原因之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