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留学 正文

港大学生围堵闹事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5-07-30 08:48:1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王大可

  卢宠茂跌倒,一众学生仍不肯让路。扰攘了十多分钟,才把卢宠茂送离会议室,再转到玛丽医院治理。图片来源:香港媒体

  学生与校委会成员对峙。

  据港媒报道,7月28日,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开会决定,是否委任前法学院院长陈文敏为该校副校长相关事宜,将继续押后处理。此举引发几十名激进学生冲入会议室,要求“校务委员会”和港大校长马斐森给出解释。据悉,陈文敏虽是该校学者,但与去年发生的“占中”行动有关。这也是部分激进学生力挺他的一个主要背景。香港《明报》此前透露,拿陈文敏说事的港大学生会,将会与“学联”发动游行,会长冯敬恩甚至扬言,不排除围堵港大、占领校园。难道一度消停的游行示威等暴力抗争,又死灰复燃再度冲击香江?此类言行,也让不少爱国爱港人士看不下去,纷纷出来批驳。

  冲击学生被斥“无法无天”

  据目击者称,学生们在28日晚上9点半左右冲入港大“校务委员会”举行会议的会议室,并高喊“议会失效、同学自救”等口号。指校委会委员李国章为“校外人”,又向其大叫“可耻”,并阻止会场内10多名委员离开。

  校委卢宠茂混乱期间被人推撞倒地导致腿部受伤,由任职医生的李国章及梁智鸿为其检查伤势,现场气氛一度十分紧张。即使跌倒受伤,一众学生仍不肯让路给卢宠茂。中间甚至有学生向他丢矿泉水瓶。扰攘了十多分钟,才把卢宠茂送离会议室,再转到校外医院治理。

  学生们似乎早有组织,有备而来。冯敬恩在“校务委员会”会议开始前就扬言:“就算冲入去或占领会场也是我的接受范围之内,视乎这里的同学接不接受校务委员会的解释。”随后他称会面无法达成共识。而被问到是否他开门让学生冲进会议室时,冯敬恩并未否认,他更声称校园是属于学生的,“没有地方是学生去不到的”。

  被学生视为眼中钉的校委李国章,重申自己是受害人,指称学生不让他离开会议厅、不让他吃饭,“与软禁无异”。他说,大学自主不应被野蛮一方威胁而改变结果。卢宠茂怒斥学生“无法无天”,为政治需要对校委会发动大逼宫,不仅辱骂校委会成员,更暴力冲击校委会会议,把港大校训“明德格物”践踏得体无完肤,实在是港大之耻。

  反对派力挺陈文敏上位

  事件中的焦点人物陈文敏是何许人也?香港多家媒体此前曾披露,陈文敏是个热衷于街头政治的人物。他是公民党资深成员,又是陈方安生组织的“香港2020”重要成员。他在担任港大法学院院长期间,纵容和包庇该院副教授戴耀廷组织发起“占中”行动,又都牵扯非法捐款一事。有评论称,陈文敏对违反香港宪制和违背《基本法》的“政治”竭心尽力,他若出任副校长将是港大的悲哀。

  其实有关陈文敏的任命早前已经完成了遴选程序,但仍需港大“校务委员会”通过才能正式生效。校委会6月30日决定,要等待“首席副校长”产生之后才讨论任命陈文敏为副校长事宜。消息人士解释,副校长的职位直接听命于“首席副校长”,而“首席副校长”的任命目前还无着落,故延迟任命与讨论副校长人选是“完全合理”的。但学生们并不买账,有学生高叫“委任副校长,无须等待首席副校”。

  闹事的学生们为何底气这么足?据了解,在会议室内除港大学生外,多个反对派人士也到现场声援,包括公民党梁家杰、陈淑庄及社民连梁国雄的助理等。反对派连日来大造舆论,指责港大押后处理任命副校长一事。为力挺陈文敏上位,由泛民政客牵头的港大校友关注组,征集了不少签名,以联名方式同港大学生会拉拢校内外人士,逼使校委会尽快确认陈文敏为副校长。

  谁人将校园事件政治化?

  今年2月,香港《苹果日报》曾发表报道,称香港特首梁振英意图阻止陈文敏出任香港大学副校长,而香港特首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指有关报道“失实”。香港教育局重申,港大是法定机构,其条例及规程订明,副校长由校委会委任出任,政府并不参与。

  卢宠茂认为,人事任命是港大内部事务,外界不应该给太多意见。现在外界说我们无耻、做不正确决定、不为大学着想,“我们愈来愈感到校委会受很大政治压力”。

  香港各界人士批评,反对派的行动是在明目张胆以政治干预港大校政,所谓以联署“捍卫”学术自主完全是自打嘴巴,而吹捧一个知法犯法、捐款违规的学者上位更毫无说服力。倘这些人是真正捍卫校园独立自主,就应由港大自行决定副校长任命,而非施压。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卢文端接受访问时指出,反对派干预港大的任命工作,谁人将事件政治化已摆在眼前。由一名纵容“占领”行动的法律学者成为港大副校长,会令港大变成搞“违法”行动的抗争基地。

  有港媒批评说,港大学生会成员冲击校委会之粗暴放肆,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只有学生同意的才是真理,学校领导和教师坚持制度和原则,就要受到无情的批斗,完全违反学生尊师重道的精神。在视法治为社会核心价值的香港,在香港大学这所百年高等学府,竟然上演学生斗老师、砸烂学校制度的惊人一幕,不能不令人感到心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