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年轻人学贷+房贷+没工作 美国出现“迷茫的一代”?

发布时间: 2015-08-08 15:34:1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与动辄数十万的助学贷款相比,美国大学毕业生的薪水恐难乐观。

  新闻背景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都担忧下一代的未来。仅有13%的美国成年人认为,下一代将比自己事业顶峰时更富有。

  52%的受调查者认为,下一代可支配收入少于自己。仅20%的美国人认为,下一代到自己这个年纪,生活质量将更高。

  王希怡:美国人一般讲究经济独立,父母与子女之间也往往如此。子女一般自己承担助学贷款,买房子花的也是自己的钱。

  现在美国学费、房价涨得飞快,美国年轻人的独立成本也越来越高。这使得他们在经济上对父母的需求和依附比上一代来得更长久。

  比如,他们会在18岁成年后还住在父母家里,或者交学费时需要父母资助等。所以,家长开始担忧下一代的未来,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

  助学贷、房贷难甩

  郑佳文:美国大学学费确实一直在涨而且涨幅不小,过去30年已经调高近5倍,即使对很多中产阶级家庭来说也是沉重的负担。

  最近有报道称连纽约市市长白思豪都喊吃不消,因为他的儿子今年刚考上耶鲁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一年要六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8万元),而已经在读大学的长女每年也要5.5万美元。

  赵海建:奥巴马当年靠助学贷款上完学,但如今学生比奥巴马当年的日子要难过。我认识一个在北京留学的美国学生,除拼命学习外,她每周还要在外面打工赚取学费和在中国的生活开销。她最羡慕中国学生的大学生活,因为他们只需要读书而不必为生活发愁。

  王希怡:根据2014年数据,美国有4000万大学生靠高昂的助学贷款上学。他们一毕业就不得不节衣缩食,只为偿还大学学费贷款。由于学费负担太大,他们又不敢轻易背起房贷。要知道,美国房价上涨的趋势很可怕。

  郑佳文:我查了一下数据,在连续两年上涨10%之后,2014年美国房价上涨放缓,但依然上涨了5%左右。在纽约、旧金山等大城市,房价涨幅更惊人,2015年1月到4月旧金山房价就飙升32%。

  王希怡:其实不止美国,在西方社会,很多国家都出现同样的问题。比如在澳大利亚,由于近年来楼价飙升,该国的楼市生力军是财力雄厚的银发族,他们往往是投资型或改善型买家,而很多澳大利亚年轻人则因为囊中羞涩,连第一套房也买不起。

  好工作也难找

  赵海建:助学贷款和房贷增加并不是美国年轻人前景不被看好的唯一原因。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造成经济衰退后,很多年轻人无法在就业市场上找到第一个立足点。

  尽管美国经济这两年复苏势头迅猛,但很多年轻人并没有跟上经济复苏的步伐。

  郑佳文:的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5岁以下的美国人失业率达到了15.6%。

  应该注意到,这个数据还不包括数十万为避开疲弱的就业市场而上大学、就读培训项目或其他正观望的美国年轻人。

  比过去的年轻人穷

  赵海建:而且,年轻人过得穷不穷、苦不苦,还要跟他们的爹妈相比。

  美国人喜欢全球度假,但许多年轻人就没有经济实力去这样享受生活。这也很容易理解,父辈辛苦劳作了一辈子,多少有一些积蓄让自己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

  但年轻人就没那么幸福了,有人不得不靠“啃老”过日子,甚至还有拖家带口到父母家啃老的现象。

  财富的积累需要时间,年轻人比年长者穷是自然的。但根据《经济学人》杂志的调查,在美国,如今的年轻人远比过去的年轻人贫穷。

  王希怡: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美国年轻人目前困境或影响他们的下一代。由于没有足够的财力在教育上进行投资,他们的孩子将来可能面临更加艰难的处境。

  另外,我也注意到,美国很多学者都很关注所谓“90后”、“00后”一代。有学者甚至断言美国年轻人是“垮掉的一代”、“迷茫的一代”等等,这些标签化的描述,或许反映了时代变化后,年轻人生存的部分现实。

  郑佳文:一代比一代过得艰难?或许有些以偏概全,很多美国“80后”和“90后”或许不这么想。相对父母的不看好,他们对自己的前途还是很乐观的。的确,能不能比父母一代过得更好,终究还是要看个人机遇和努力的,不能一概而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