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留学 正文

斯坦福、麻省理工……:世界名校招生有“秘诀”吗?

发布时间: 2015-09-22 09:26:4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在近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举办的“中美顶尖大学人才选拔体系研讨会”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招生主任斯图尔特·希尔讲亲历的一件事:“一次我去看女儿踢足球,旁边的一对夫妇得知我是MIT招生官时,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我就不能看女儿踢球了。他们和我讨论了许多关于招生的问题,最后他们希望和我成为朋友,甚至他们的女儿能和我的女儿成为朋友。他们或许觉得作为招生官的女儿,我女儿一定掌握很多上名校的“秘诀”。在美国很多家长们都认为有一些“秘诀”可以提高孩子申请名校的几率。”

  那么,国际名校选拔优秀学生是不是有“秘诀”呢?在这个会上,斯坦福大学招生及助学金主任理查德·哈丁·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管招生的副校长安妮·卢卡,芝加哥大学副校长、招生和助学金主任詹姆斯·格雷戈瑞·南德夫,对这一问题作了剖析。此外,记者还采访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副教务长麦洁,希望了解英国高校的做法。

  招生标准复杂到难以描述

  希尔认为,家长觉得申请大学有“秘诀”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学在招生时的确有很多很多标准。美国有80%的大学申请人数相当于或低于招生人数,但有20%的大学申请人数高于招生人数一倍以上甚至更多,这20%就是所谓的名校。像中国人一样,美国人也为上名校竞争激烈。但每一所名校的招生标准不一样,甚至不同的学院有不同的标准和模式,非常复杂,以至于很难全部描述。

  芝加哥大学副校长南德夫解释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不同的大学有不同的理念和使命。”芝大的理念和使命是提供最严格的教育体验,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因此,要求申请者在学术上非常出色,品质上敢于挑战,擅长阅读和学习。“与别的大学不同,我们最关注那些最聪明的、最适合我们理念和使命的学生,而且确保他们上大学后经受到更高挑战,忙得四脚朝天。与此同时,我们要为本州人民服务,这些因素也会影响我们的招生标准。”

  南德夫的说法得到了佐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校长安妮·卢卡说:“我们学校的理念和使命是服务于人民,强调教师和学生一起解决问题,从而改变我们州,改变美国,改变世界。所以我们在招生时更看重那些有大愿景的学生,能够去服务他人的学生。”

  “麻省理工的使命是让科技及其他领域的进步使人类受益,提升人类生活品质。那些愿意解答难题,解决问题有新的视角,敢于冒险、有明确目标的学生,是我们心仪的。”希尔说。

  “斯坦福大学的理念和使命是创新和发现,推动社会福利,我们倡导求知若渴和前瞻式思维,在道德、思想、知识、物质上提升全人类的水平,培养领袖型人物。因此,我们非常看重那些在学业和社会服务上有深度和广度,在生活中有领导力却又谦卑的学生。”斯坦福大学招生及助学金主任理查德·哈丁·肖说。

  帝国理工学院副教务长麦洁说:“我们认为科学是最具创意的事情,所以强调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将培养科学人才视为使命。我们在选拔学生时,除了学术上有非常严苛的标准,还注重学生的兴趣爱好,还有他是否具备一个科学工作者的特质,比如有创造力、有开放的思想、学习好、雄心勃勃、有坚定意志等等。”

  

 [1] [2] [3] 下一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