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我省7名被拐获救儿童网上寻亲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

发布时间: 2015-09-22 10:30:2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图为“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上浙江被拐获救儿童的照片,详细信息可登陆民政部开通的网站(qgdgxq.mca.gov.cn)查询。

  他们有的刚出生几天就被拐卖;他们有的还未学会叫爸爸妈妈,就被转卖;他们有的获解救时饿得直哭……他们是打拐行动中被解救的孩子,至今仍未找到父母。由民政部开通的“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qgdgxq.mca.gov.cn)于9月19日上线以来仅3天,访问量已经超340多万人次。

  其中,我省有7名儿童正通过这个平台寻找亲生父母。目前,这些儿童中有6名被苍南县社会福利院养育,1名被宁波市恩美儿童福利院养育。

  悉心照顾寻亲儿童

  打开“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寻亲公告中的浙江栏,7张可爱男婴的照片出现在屏幕上。这些稚嫩的脸庞深深牵动着人心。记者点开身穿黄衣、咧嘴微笑的第一张男婴照片,上面列出了一些信息——被拐卖地: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性别:男;解救日期:2015-06-17……

  苍南县社会福利院院长林峰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有6名被解救儿童送到该院,他们中有的才出生几天,最大的也就几个月。

  “台下内”,这是苍南公安局给第一个男婴起的代号,“孩子送过来太小,还没来得及起名字,暂时就叫这个名字。”林峰回忆,男孩刚被送来时身高55公分,体重5公斤,目前被寄养在一户经商人家。

  上个月,林峰去走访时,孩子一看到他就“咯咯”地笑。如今,身高也长到了66.5公分,体重增加到7.6公斤,寄养家庭给孩子精心准备了品牌奶粉和尿不湿,照顾得很周到。

  “寄养是对孩子最有利的成长方式。”林峰说,他们陆续为其中的5个孩子找到了寄养家庭,并采取家庭回访和电话询问的方式,定期了解小孩的生活情况。还有一名儿童暂未找到寄养家庭,福利院专门安排了保育员照顾。

  “每次想到孩子的父母不知道在哪里,都觉得他们好可怜,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早日找到家长。”林峰说。

  据了解,日前,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确立打拐解救儿童查找生父母相关机制,规定儿童失踪后,公安机关要立即出警处置并立案侦查,迅速启动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

  期盼宝贝早日回家

  目前,民政部门还未接到相关的寻亲电话,但是这些孩子的命运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许多人都通过微信朋友圈扩散这个消息,希望能为这些孩子出一分力,还有不少人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收养这些孩子。

  据报道,2013年1月至10月,全国共侦破拐卖儿童案件6000余起,2.4万名被拐儿童获救。而利用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信息系统为孩子找到亲生父母的只有454名。这意味着,其中找到亲生父母的被拐儿童不到2%。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7月起,为了打击买方市场,公安部作出要求:被拐儿童一经解救,全部送往民政部门的福利院安置,不得由买主继续抚养。那些不能找到亲生父母的被拐儿童,只能暂时寄养在当地儿童福利机构或其他家庭。

  那寄养家庭能否办理收养手续?被拐卖儿童与户主是否会面临法律问题?

  根据民政部和公安部有关通知要求,对于暂时查找不到生父母及其他监护人的打拐解救儿童,应当送交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救助保护机构抚养,被送交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救助保护机构之日起满12个月,公安机关未能查找到儿童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应当向社会福利机构出具查找不到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证明。社会福利机构收到查找不到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证明后,对于符合收养条件的儿童,及时进行国内送养,使儿童能够尽快回归正常的家庭生活。

  若亲生父母找到了,能否解除收养关系?根据规定,收养人、送养人(社会福利机构)和公安机关在办理收养登记时要签订收养协议,约定如被收养儿童的亲生父母查找到儿童并提出抚养请求,收养人保证配合公安、社会福利机构等开展相关工作。如其亲生父母符合继续抚养的条件,收养人应当与社会福利机构共同到民政部门办理解除收养关系登记。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民政部门将督促各地尽快将现有打拐解救儿童信息全部录入该平台,以便更多的打拐解救儿童能够寻找到亲生父母。

  如果你也想为这些孩子寻亲出一分力,请进入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打拐解救儿童寻亲公告平台”,将孩子寻亲的信息转发出去,共同传递希望和爱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