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当班主任到底有多忙多累?吃中饭仅用10分钟

发布时间: 2015-09-25 09:00:15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昨天快报记者跟育才外国语学校鲍迪尔老师体验一天

  她一天上班时间超过12小时,吃中饭仅用10分钟

  最近,西湖区中小学评出了首批功勋班主任,一共30人。要参评功勋班主任有条硬杠杠,小学班主任教龄20年及以上,中学班主任教龄15年及以上,并且近5年都要担任班主任工作。评选中,学生、家长以及学校都给了这批班主任100%的好评。有校长感叹:“班主任每天泡在学生堆里,操心着班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工作强度超出想象,他们是一线教师队伍中最辛苦的群体。”班主任的工作到底有多忙?昨天,快报记者跟着功勋班主任、育才外国语学校四(3)班班主任鲍迪尔体验了一天校园生活,鲍老师的名字“迪尔”,跟“dear”(亲爱的)谐音,很多学生喜欢叫她“dear妈妈”。

  鲍老师一天工作节奏

  早上6:30,鲍老师步行上班,十分钟到校。看到记者,鲍老师微笑地提醒:“不好意思,我可能停不下来。”

  7:10,鲍老师在班里打扫卫生,把课桌排排整齐,动作麻利。她说:“小孩子搞卫生总是不太清爽,我早上来帮他们加加工,一早开始就有一个整齐干净的环境。”干完这些,鲍老师坐在讲台前看备课的材料,等待学生到来。

  7:40,学生陆续到校,性急一点的孩子在走廊上就开始喊“鲍老师,鲍老师”,鲍老师起身,走到教室门口和他们打招呼。很快早读开始,鲍老师在教室来回走动,俯身检查作业,处理班级事务。

  8:00,鲍老师开始上语文课。

  8:50-10:50,这两个小时,鲍老师回到办公室批作业。一到下课,她回到班里,盯着动作慢的孩子一对一订正作业,提醒体育委员组织大家锻炼。眼保健操时间,她在班里来回巡视,扫下垃圾,或者帮顽皮的男生整理一下桌面。

  10:50—11:30,鲍老师又开始上语文课。

  11:30,鲍老师要带着学生去食堂吃饭,一路上她一边顾着队伍一边催促学生快走。等孩子们都打上饭,坐下来,她走到每个学生座位边看一下,自己开始吃饭。鲍老师用餐速度很快,10分钟搞定。走出食堂,她的步子不自觉地快了很多,鲍老师说:“学生吃饭也快的,我要早点到班上去管着他们。”

  昨天下午,学校安排了语文老师教研。平时,鲍老师除了上语文课,下午还要上书法课、自修课、幸福健康课、品德课、班队课等。每天下午1个小时大课间活动都需要她陪着孩子们运动。

  下午4:30学生放学,鲍老师要忙的事情还有很多,辅导班里有几位住校生功课,批改作业,6点多离开学校。每周一她还要值夜班,管理住校生,回家要8点半了。

  学生眼里的鲍老师,都在忙些什么?

  洪陈霞说:“每个星期一晚上,我们住校生晚自修作业没写完,其他老师都走了,鲍老师会留下来耐心地一笔一画教我们。”

  陈恺涵说:“我的妈妈不在杭州,鲍老师发现我的指甲长了,她会帮我剪指甲。”

  王奕澄说:“我们大课间锻炼,个个满头大汗,鲍老师会突然走到我面前用手帮我擦汗。”

  陶乐江说:“低年级的时候,午饭吃虾鲍老师会不烦不燥地给我们一个个剥虾。”

  鲍老师一天在校时间,超过12个小时。“我没什么特别,其他班主任也都是这样在做,工作是有点忙,但是这么多年真的习惯了。”鲍老师说,自己离开学生,总有各种不放心。

  做梦都在想班上的事情

  班主任的忙碌,不仅仅是体力上,心理压力也非常大。

  学军小学功勋班主任虞碧云说:“任课老师反映班上同学纪律不好,我到晚上就会梦见自己在课堂上怎么让学生静下来,却怎么也静不下来。这样的梦会重复出现。以前班里有孩子少了东西,好几天都查不出来,我也会很焦虑。那段时间,心里一直搁着这件事,很难过,一静下来满脑子都在想对策。”

  虞老师说:“班里有特殊孩子,跟不上大部队的节奏。别的孩子能做到的事情,他做不到。大家在上课,他总是跑开去。我心里也很着急。一方面要做班上同学的工作,让他们接纳特殊孩子,一方面也要把更多的关注给特殊孩子。对这些孩子只能耐心等待,有时候也会火,但不能朝孩子发。孩子比昨天听话一点,我就很高兴。”

  袁浦中学9年级1班金阳兵老师也是功勋班主任,金老师教数学,个子偏瘦,看上去比较柔弱。每天早上6点55分,他肯定在教室了。

  金老师说:“我当班主任18年,从一个新手到有一套自己特色的管理办法,但每个阶段都有要焦虑的事情。刚当班主任时,我每天都害怕班里出事情,担心处理不好。有一次,一位家长晚上打电话,说孩子负气离家出走了,要我去找。我连夜赶到学生家里了解情况,然后再到网吧一个个找。家长的情绪也很暴躁,在家里烧书,不让孩子读书了。当时我很害怕,只能一直做孩子和家长的工作,一直劝。那几天的日子太不好过了,感觉自己从来没有那么无力过。后来学生回来,我的心很久才落地。

  “当班主任五六年以后,我又开始焦虑学生的成绩。想要出成绩,不可避免地被社会大环境牵着鼻子走。我每天都会多留一会,给学生讲作业。有时候我会牺牲双休日的时间,义务补课。周六让学生来,先上数学,其他时间让他们自习其他学科,我一步不离开。

  “现在,我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关注学生能力方面的锻炼。有一天,我站在校门口值班。看到我们班平时很阳光的男生,闷闷不乐地在走。我叫他,他都装着没听到,理都不理。那时候,我脑海里想很多,恨不得立马拉住他问个明白。好不容易等到早自修结束,我马上去找他。原来他因为睡懒觉,爸爸一路送来都在批评他,让他心情很差。我和他聊完,再和家长沟通。过了几天,他确实提早到校了,上学的心情也好了很多。”

  背景:

  西湖区把9月定为教师月,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广大班主任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西湖区教育局今年评出首批功勋班主任30人,首席班主任13人,优秀班主任300人,全区共1700余名班主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