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专家:“十一”黄金周也是亲子沟通周

发布时间: 2015-09-30 16:37:3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闫睿、王浩程

  十一假期,父母、孩子难得清闲,怎么度过好?心理咨询专家建议,除可举家外出旅游,父母还宜将这个假期打造成亲子沟通“黄金周”。

  黑龙江省心理咨询专家曲伟杰介绍,近三分之二比例的青少年来访者存在厌学、抑郁现象,深层原因还在于家庭不和谐、亲子关系不佳。

  曲伟杰说,假期利用的关键在于安排,重在平等沟通。若计划出游,一家人就坐在一起共商路线,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并重为宜。若不想走远,也可以几家大人、孩子聚在一起,开展娱乐活动。他提醒,莫借此将自家孩子与他人孩子作过多比较,“挑拨离间”式的教育方式并不可取。

  专家建议,宜把黄金周当成“团聚周”,听孩子想说的话,家长当好“参谋长”而非“司令”,让孩子体验到家庭生活的平等权利,培养其自主开展生活的能力,谨防仅仅吃喝玩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