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留学 正文

异国留学 不做异客

发布时间: 2015-10-15 08:37:0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王子衿

  天气阴冷,光线昏暗,突然被扮成吸血鬼的人用血袋砸中。英国约克大学的雪儿(化名)出国后的第一个万圣节就遭受了“血光之灾”。“当时吓了一大跳,以为是在国外被人欺负,爸妈好朋友又都不在身边,一个人难过了很长时间。”直到后来跟英国朋友谈起,她才知道这是“吸血鬼”们希望一起玩的邀请。

  远赴重洋,留学生活障碍多

  只身前往陌生的国度,面对不熟悉的文化环境,困惑、茫然、抑郁甚至恐惧,雪儿的经历在留学生中并不少见。“国外办事讲究规则,租房合同到期,中介就有权利清理房屋,可是我刚去的时候根本不知道,结果好多东西因为没及时收拾就被中介清理了。本来身体就不舒服,怕爸妈担心又忍着没跟他们说,但当时真的很难受”,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乔楠(化名)告诉笔者,“有一段时间我甚至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

  除了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不同,留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的障碍最为突出。在雪儿看来,在国外待一段时间,别的问题都可以慢慢解决,“怎么跟外国人交往才是最头疼的事情”。

  “中国孩子一般都比较在意答案对错,上课的时候不会或者不敢表达自己的态度,但实际上在国外学习,回答问题或者考试更强调自圆其说。”目前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小瑜(化名)说。

  入乡随俗,主动融入适应快

  尽管大多在国内已经通过了雅思、托福等的考试,语言障碍仍然是留学生出国后的第一个难关,但熟练地运用语言也是尽快适应、融入当地文化的“利器”。对此深有体会的雪儿说:“留学生的英语水平日常生活基本够用,但学好语言可以让我更有自信,敢张嘴说,也能听懂,慢慢就适应了。”

  身居异国,和使用相同语言、有相同文化背景的本国同学一起“抱团”在留学之初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孤独感,帮助留学生更快地适应新环境。但如果想要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还应该主动接触当地或其他国家的朋友,锻炼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独在异乡,不为异客。

  已经在澳大利亚收获爱情的小瑜告诉笔者,“文化适应其实也就是不同国家的人互相磨合,互相尊重的过程。如果只是中国人和中国人玩,你就已经在心理上把别人排斥出去了,多和别的国家的人交往才会发现,原来生活还可以有另外的样子,世界上还可以有那么多不同的人和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