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留学 正文

购物等日常生活得分最高 幽默及人际交往得分最低

学子如何跨过文化适应之坎?

发布时间: 2015-10-15 08:37:0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本报记者 赵晓霞

  谢菲尔德大学迎新会

  启德教育集团日前在京发布《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调查报告》,根据该《报告》,逾六成中国留学生社会文化适应较好。在社会文化适应各维度上,中国留学生在日常生活方面得分最高,在人际交往方面得分最低,人际交往仍是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面临的大难关。

  三个月适应困难期

  《报告》显示,留学时间长短会影响留学生的社会文化适应情况,3个月以下是适应最困难时期,过了该调整期,留学适应程度就会提升;当留学超过1年之后,留学生的社会文化适应水平基本趋于稳定。

  对处在留学初期的留学生来说,不仅面临着语言适应和安排日常生活事宜等,还必须在短期内适应当地的教育体系与教学方式,心理压力随之而生。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留学生一般在开学前几天(最多提前半个月)到达目的地,因此,他们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安排好诸如住宿、申请银行账户、购物、学校注册、选课等一系列日常生活和学习所必需的手续,并快速地调整好心态,迎接来自语言、个人管理能力还有专业知识方面的各项挑战。“经过一个学年的不断调整,留学生积累了足够多的应对经验,使他们面对跨文化适应中的各种事务不再像初到时那么生疏。”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温燕京告诉记者,要度过最初的适应期,具体可从4个方面做起,一是做一些运动规划,二是适度旅游,三是尝尝各地的美食,四是寻找实习机会。“这些既可作为和当地人交流的内容储备,也可在尝试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

  多交“非中国朋友”

  《报告》显示,在社会文化适应各题项上,中国留学生得分最高的是“购物”,得分最低的是“理解当地人的笑话和幽默”。

  “语言是人类交流的中介,处于跨文化中的个体,由于语言习惯不同、文化氛围的差异,同一句话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被赋予了不同的深意。留学生如果不具备较多的留学国家生活经验,对当地人的交流习惯可能会不了解。”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金冉说。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主动与当地人交流可以让留学生认识自己、了解他国文化。如果想获得更好的跨文化适应,留学生必须跨出自己的舒适区,寻求“非中国朋友”的支持。

  《报告》建议,在学习过程中,留学生们可以主动地加强与当地同学和老师的课内外交流,比如积极参与小组讨论、敢于就不清楚的知识点向老师提问、参与课题项目等。根据报告的调研结果,不少中国留学生选择在外租房,而大多数选择与同胞合租,这样会导致交际范围比较狭窄,建议除了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同学聚会和社区活动外,也要主动创造机会,参与当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活动中积极交谈、发表观点。

  培养自我管理能力

  《报告》调研发现,那些善于自我管理和规划时间的留学生更容易成功。因此《报告》建议,一方面,中国留学生要确定学习目标,并对学习进行切实可行的规划;另一方面,留学生应该主动去尝试感兴趣的活动,积累成功的经验。从而可以充分利用留学国度和学校的丰富资源去提升自己的各种能力,树立自信心。

  一位接受访谈的留学生就表示,“先把情绪放在一边,这是我会做的第一件事情。”

  “以加拿大为例,加拿大在校老师授课的时间很短,大部分时间要靠自己学习。学生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完成预习、上课、作业和复习。”金冉说。

  据金冉介绍,英国大学也讲求独立自主学习,因此学生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来阅读各种书籍、完成作业。通过合理安排自己的课表,学生既能够学到自己喜欢的课程,又有足够的时间完成阅读与作业。同时,无论在考试期间还是平时上课期间,学生还是需要保持生活平衡,分配时间去运动、娱乐和社交活动,以缓解学习压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