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2015中国工业博览会开幕在即 70高校将秀出652项成果

发布时间: 2015-10-21 08:47:54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郑薛飞腾 姜泓冰

  上海大学“精海号”无人测量艇

  今年11月3日至7日,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本届博览会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聚焦智能制造及“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集中展示智能制造成果,工信部选定了48家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涵盖48个不同的行业领域,并为他们授牌参展。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今年将有70所高校参加工博会,数量达历年之最。其中,上海高校17所,外省市高校44所,境外高校9所,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高校,将悉数亮相本次工博会的高校展区。同时,高校展区的展出面积为5820平方米,也是历年来展出面积最大的一年。

  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介绍,上届工博会,高校展区有68个项目先后签约,现场交易额达到4.4亿元,许多客商还在现场与学校达成了合作意向,后续合作前景良好。去年市教委还组织了24所高校约1500多名在校学生参观工博会,增强了大学生对科技前沿和国内外先进装备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的了解,激发了创新热情。

  据悉,本届工博会高校展区将充分体现近年来高校的科技创新实力。复旦大学展示的“可注射性医用热致水凝胶”,常温下为溶胶、体温时自发物理凝胶化,可作为药物缓释载体,应用于长效降糖药物的缓释制剂,实现了一周一次给药的目的;还可以用于消化道黏膜下的注射材料,简化内镜下黏膜剥离手术的流程,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切割与焊接”素有钢铁裁缝之称,数控等离子切割是钢结构等众多金属加工行业的首选切割方式,但目前大型全自动等离子切割机的核心部件,如大功率等离子电源等几乎都由国外垄断,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功率数控精细等离子切割机”项目解决了这一难题,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发明专利23项。同济大学推出了一款简约、时尚、结构设计人性化的小型低速“微型电动车”,最高时速70公里,最大续航里程大于100公里,更安全节能。

  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叶波告诉记者,本次工业博览会的一大看点是上海大学将在现场展出“精海号”无人测量艇。“精海号”无人艇具有与人工驾驶快艇相同的机动能力。各种传感、侦察、测量等任务可以方便地加载于其系统平台上。无人艇能进入岛礁、浅滩、沉船区域、湖泊等常规测量船无法深入的水域进行作业,并按照指定轨迹实现自主航行,在航行中避开遇到的障碍物。目前,该艇承担着国家海洋勘测与测绘、环境监测、石油勘探、科学考察等任务,这些工作大多是在人类力量承受范围之外,有着高消耗、高危险性的特点。同时,无人艇可为海军、海事局、海洋局、海油能源以及渔业、环保等部门提供更为有效、快捷、安全的服务。

  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指导下,高校展区的参展项目也不乏“互联网+”理念的彰显,比如,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智慧中医”项目,华北电力大学的“极光视界系统”项目,北京大学的“移动数字医疗系统”等。

  为了更好地为高校“创客”们搭台,本届工博会还专门设立了高校创新创业展位,集中展示同济大学的“智能环境监测数据采集系统”和“3D打印机”、华东理工大学的“液压油封、机械油封专用高性能热塑性聚氨酯材料”、上海大学的“绿色智能便携互动投影系统”和“下肢关节康复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基于物联网的城市垃圾分类与数字化管理系统”等代表性项目。此外,还将首次展出高校的创业模式,如上海大学的“新型创业孵化器”、“互联网创业新型孵化平台”,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创新创业模式展”等。

  据悉,今年各个高校遴选申报并确定参展的项目总数为652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以上的重大技术成果项目有60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