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人物 正文

杭州育才中学校长郜晏中分享办学15年的教育理念

从最初的210名学生到拥有万名学生,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 2015-10-29 09:26:23 来源: 记者 陈丽丽 作者:

  一所学校的发展要靠什么?怎样的学校才会让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喜欢?

  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变成单纯学习知识,而应该让孩子去做一个有方面兴趣、要求和愿望的人。所以说,学校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培养人生习惯、树立人格的一个地方。

  今天上午,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杭州育才中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香港宏信书院总校长、杭州市前八所重高校长,以及教育部、省市教育局和教研专家等,共200多位知名校长和教育界人士前来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会上,浙江锦绣·育才中学教育集团校长郜晏中分享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前景。“样样落实、天天坚持”这一句校训,给参会人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郜晏中校长正在分享教育理念 (通讯员 李颖 摄)
  办学15年,从1所学校发展到13所名校

  杭州育才中学建校15年,从全校16位教职员工、210位学生、4间教室和1间办公室的简陋条件,发展到目前有13个学校、1万余名学生、备受社会认可的教育集团。

  学校还将继续发展、壮大。郜校长认为,没有落实,再完善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再理想的目标也不会实现,再正确的决策也不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所以,他从开始办学开始,就从这8个字入手:样样落实、天天坚持。

  所谓样样落实,是对于学生思想、学习、生活、身体和心理等诸方面,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的每一项具体要求,都要言行一致,落到实处。而,天天坚持,是着眼于坚定文化信仰确立的生活与学习基本习惯、基本规范必须每天坚持,决不退让。

  2015年高考,杭二中毕业生钟国杰夺得杭州市理科状元,他的初中三年就是在育才中学度过的,当记者询问他取得理想成绩的秘诀时,他谦虚地回答“高考能有出色的成绩,主要归功于老师的点拨”,并脱口而出在育才中学三年一直坚持的“六步基本学习方法”:预习落实、听课认真、作业独立、纠错及时、考试诚实、多想多问。

  对应学生的“六步学习法”,老师也有“六步教学法”:三次备课、分层授课、全批全改、个别辅导、阶段测试、分析调整。郜校长认为,想让学生做到、做好,老师是最好的榜样。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会签订“六不承诺”,其中有一条是“不做有偿家教,不在外兼课”。曾在2013年,学校查出有11位老师在外做有偿家教,立即与这些老师解除了合作关系。

  办学路上的点滴做法,都得到社会认可

  育才中学的学生不能死读书。

  育才中学的校园里有一个特别的篮球场,被学生们称为“梦想球场”。这个球场很独特,是因为篮球架的篮筐要比普通标准的篮球架的篮筐低40厘米,在这个高度上,孩子们能够模仿着篮球明星的动作,用各种姿势扣着篮,实现各自的扣篮梦想。学校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还创建“男篮女舞”校园体艺特色,男生会打篮球、女生会跳舞。“打篮球只是游戏,降低20厘米、40厘米的篮筐距离,让更多孩子实现扣篮,何尝不可!”郜校长坚信,一个孩子如果,充满自信、兴趣浓厚、方法对路、毅力足够,怎么可能不成功?

  郜校长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在场校长们的认同。“小平头、一身正气;把教育情怀带到了欠发达的大山里;懂得把理念和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比如学校的‘男篮女舞’,不正是后现代教育的一种先进理念吗?”杭二中校长叶翠微表示,一个校长的成功与成就,离不开一个好的时代、一个和谐的家庭、一个适合的环境以及校长广泛的朋友圈子,“这一些会带给校长的教育理念带来鲜活的思考。”

  香港宏信书院总校长封華胃,也在发言中表示,学校跟育才中学是友好交流学校,从育才中学的发展中看到了更多的教育希望,愿意多与育才中学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