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人物 正文

陈美君:教育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

发布时间: 2015-11-02 09:19:4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欣

  能写一手娟秀端正的钢笔字,跟人说话时柔声细语,对待孩子耐心细致……从事教育工作16年,陈美君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从未降温。作为义乌市文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美君把文昊辅导站和梅芳书画苑有机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品牌魅力。

  事业家庭两全其美

  1996年从金华师范学校毕业,1999年从浙江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在陈美君的职业规划中,当老师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在金华某学校当美术老师不久后,陈美君与丈夫结婚。当时,丈夫想回家乡义乌发展,陈美君面临事业与家庭的两难选择。

  2000年,陈美君跟随丈夫来到义乌,但她没有放弃教育事业。在校读书期间,陈美君曾师从金东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何剑强。到义乌后,陈美君发挥自己的书法特长,开了一家美术培训班。刚开始,培训班的规模并不大。在7个学生中,一半以上是朋友请她代为照管。陈美君除了教孩子书法,还利用自己闲余时间给孩子们补习功课。

  在陈美君的照看下,这些孩子不仅字越写越漂亮,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此后,经朋友介绍来培训班的家长不断增多。为了给孩子们充足的活动空间,陈美君与婆婆商量后,决定在义乌市区稠州路开一家辅导站。2007年,文昊辅导站走上正规化运营道路。

  提供一站式服务

  “义乌的家长普遍比较忙,辅导站在家庭教育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陈美君坦言,放学后,许多家长没有时间接孩子回家,辅导站里的老师负责把孩子接到辅导站。孩子们在这里完成家庭作业,吃晚饭,并与同学一起玩耍。有些家长在晚上9点后才把孩子接回家。

  长此以往,不少孩子习惯了放学直接去辅导站,小学毕业后仍然不愿意离开。陈美君应家长要求开设了初中班,并根据学校开设的课程聘请专业的配套老师。有家长提出想让孩子全面发展,于是辅导站开设了课外兴趣班,聘请艺术指导老师给孩子们授课。渐渐地,文昊辅导站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要管理一个多元化的辅导站并非易事。陈美君请画国画的婆婆加入她的队伍,于是,文昊教育机构成立了梅芳书画苑。

  今年4月18日,义乌市举行中小学生硬笔书法大赛,梅芳书画苑作为中国硬笔书法教育百强学校,受到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的关注。张华庆特地从北京赶到义乌参观梅芳书画苑,给孩子们颁奖。

  温暖管理快乐学习

  尽管文昊辅导站的课程教育比较全面,但陈美君认为,家长仍然是家庭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文昊辅导站每月举办一次家长讲坛,给家长们传授教育知识,引导家长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此,辅导站内专门开设了家长书吧,鼓励家长们与孩子一起学习、玩耍。

  为了使辅导站的每个孩子都受到充分的关注与照顾,陈美君实施小班化教学。每个老师与学生之间平等交流,使孩子们快乐学习。同时,校长对老师实施温暖管理,以稳定辅导站的师资队伍。为了让教学更有计划,每门科目成立教研组,提前制订一周的教学计划。

  “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教育也应该是终身事业。”陈美君要求辅导站的老师、校长定期参与培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上个月,陈美君去北京学习高端教学管理课程,回义乌后对义乌市多家连锁辅导站的140多名教师展开了教育心理学、家庭教育等培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