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南开大学开设无人看管超市 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 2015-11-26 08:26:3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建新 张轶帆

  近日,南开大学设在学生宿舍楼内的“诚信超市”引起了很多同学的注意,从选购商品到投币付款,全程无人看管,都由购买者自助完成。不少学生直呼“这是对一个人诚信度的考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诚信超市售卖的商品以食物为主,包括方便面、火腿肠、榨菜、饼干等,被分类整齐地摆在货架上,每种货品下都标注了价格,同学们挑选好需要的东西,按照价格把钱放在收银箱中即可。“货物自取,请按价投币。”一个小黑板摆在货架上方,诠释着这个小超市的开放规则。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景宏在货架上挑选了两盒方便面和一根火腿肠,并将10元钱投进了写有“诚信超市”字样的收银箱内,并找取了零钱。

  南开大学学工部生活指导中心老师朱庆磊介绍说:“这是南开大学开设的首个诚信超市,经过了此前一段时间在两个宿舍的试点后,现在已经全面推开,除了个别空间不足确实无法安放货架的宿舍楼外,诚信超市已覆盖了南开大学大部分学生宿舍,价格与外面的商超一致,但是距离却近了很多,遇上天气不好或者时间较晚的时候,学生不用再走到外面去买东西了。”

  “把诚信教育挂在嘴上,不如融入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希望通过自助购物这么一件简单的小事,让学生们能真切地触摸、感受到诚信,引导他们诚实做人、守信做事。目前的情况让我们感到欣慰,自‘诚信超市’运行以来,收支基本平衡。”谈到开设诚信超市的初衷,朱庆磊表示。

  “在‘诚信超市’,自己选购,自己付款、找零,人与人之间是一种完全的信任,在这种氛围里,自己也会提醒监督自己要讲诚信。另外,这两天雪后难行,不出宿舍就能买到食物,也让我们方便了不少。”景宏说。

  诚信超市有规范的超市商品盘点表、账目结算表,清晰地记载着货品数量和收入等情况。有专人负责每天收集反馈售卖信息,及时联系合作经销商补货并收集学生对此活动的看法和建议,与经销商定时结算货款,并在学生宿舍内的电子显示屏上对经营状况进行通告发布。

  兼职辅导员、文学院研究生张文婷目前具体负责“诚信超市”项目,她告诉记者,今后还计划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进一步丰富超市的货品种类,并考虑开通手机支付功能,使同学们的消费过程更加便捷简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