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一小学按成绩分班 差生班有学生课堂炒菜

发布时间: 2016-03-23 10:31:16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近日网络曝出广西永福县一乡镇中心小学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划分班级,将成绩最差的学生“分配到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有家长将其称为“学渣班”。目前在当地教育部门的介入下,学校已进行整改。

  “差生班”到底啥样?这样的学习环境对孩子成长有着怎样的影响?一位亲历者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真实经历。

  现年35岁的小常初中毕业后就学起裁缝。从小学到初中,小常因贪玩学习成绩平平,“初三这年开始分班,我因为考试分数低被分到‘差生班’。”当年他所在的中学为了提高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比例,特意划分出两个“重点班”,以初二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分数线为标准,将成绩靠前的100多名学生安排到这两个班级,而其他学生则被划入“差生班”。

  在小常看来,“差生班”学习环境用“乱”来形容并不为过。在班上,早退旷课、打架斗殴、抽烟赌博、早恋等问题一大堆,有调皮捣蛋的学生甚至连班主任都敢打,这让任课老师倍感无奈。

  “最荒唐的是竟然有学生在课堂上炒菜。”小常说,老师在讲台上授课,几个后排的学生,用自制设备炒菜,大家轮流带烹饪材料、酒精、食用油,最后连女生也加入炒菜队伍。

  小常说,一些男生还经常聚众赌博、看黄色录像,为了筹钱甚至去撬锁偷盗,班上就有同学因此被关进监狱。“现在想起来这些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当年说不出为啥愿意这么做。”

  当前我国多个地方仍有许多中小学校分设“重点班”和“普通班”、“快班”和“慢班”。小常说,这种分班方式弊大于利,如果一味给学生贴上“差生”标签,让差生受到歧视,可能让学生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刘思敏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