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教辅机构 正文

说出“晚一年入学怕什么”的家长懂法么?

发布时间: 2016-04-05 11:20:43 来源: 作者:

  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天津出台了“小升初新政”,规定取消一切选拔性考试,杜绝名校单独命题招生,公办初中全部划片就近入学。于是在四月份,天津一家长卖掉了位于红桥区的大房子,在和平区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热门小学学区房,却因为小学招生时新房还未交房,没有房本,她已满6岁的孩子小晨错过了今年入学季。面对来自亲朋好友的质疑,该家长理直气壮的回答“只要能上好学校,晚一年怕什么!”

  新闻中的家长,拼命想钻政策的空子,奉行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生活之道,本想让孩子赢在起点,但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教育领域,没有一本万利的事,急功近利和精于算计,从长期看,往往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因而,父母希望孩子读名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心理可以理解,但家长在爱孩子方面不能失了理性和法度。

  学区房是家长浮躁和功利思想的缩影。面对当前一些地区小升初的不考试和按学区升学政策,一些家长花大代价购买学区房,看似为孩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努力不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但被炒出高价的学区房,无疑给一些家庭带来了麻烦,导致购买学区房的父母,被孩子绑架,从大房子“蜗居”进“鸽子笼”,节衣缩食,各种折腾;学区房还助涨了整个社会对教育的焦虑,使教育少了几分本有的安静和纯粹。

  《战国策》的名篇《触龙说赵太后》给我们留下了“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金玉良言。该家长显然没有预见到一点:孩子入小学晚一年,意味着今后在同等条件下,孩子比同级学生大,遇到一些与年龄有关的考试、招聘甚至职务晋升等情形,都可能受到影响。以此观之,即使买了学区房,孩子上了名校,但孩子晚了一年上学,从长远看并不利,家长还能那么理直气壮吗?

  更值得警惕的问题是,该家长的行为不符合相关法律的要求。按照2015年4月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条件是“身体状况”。新闻中的小晨,在无身体健康问题的情况下,已达到法定入学年龄却没有入学,家长还振振有词“晚一年怕什么”,显然是不熟悉《义务教育法》的表现,按照规定,有关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可“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也就是说,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入学具有强制性,家长们不能因为不适当的原因而损害孩子的法定受教育权。心系孩子教育与成长成才的家长们必须明白,所有的受教育都要以孩子按规定及时入学为基础,那些将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看做家长随意行为的看法,都是与现行政策规定背道而驰的。

  近些年来,教育的理念逐渐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从升学考试逐渐变为不考试、少考试,从单一的分数评价转向综合的素质考察,从学校单方面教育转向家校合作式教育等,这些都是教育向好发展的体现,如果广大家长看不到这些政策的积极导向作用,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就会成为教育改革的最大“畔脚石”,导致教育停滞不前。

  教育从来都是慢的艺术,不仅学校和教师要慢下来,广大家长也要慢下来,尤其在当下这种成才观念日趋多元、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的时代。在依法治教的背景下,家长们应该加强对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转变过去那种“唯分数论”的思维,以积极行动支持教育领域深化内涵改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