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人物 正文

44岁“励志老爸” 28年后再战高考 遇难点向儿请教

发布时间: 2016-04-06 09:46:37 来源: 作者:

  昨日,合川区,罗晓艳捧起课本挑灯夜读。记者张路桥摄

  罗晓艳的高考复习资料

  前几天,在合川高考体检中,一名44岁的男子特别引人注目。他叫罗晓艳,曾是合川1988年高考语文状元,毕业于西南师大。时隔28年后,他再次报名参加高考,捧起课本挑灯夜读。不为别的,只想用实际行动做表率,激励正上高二的儿子好好学习。昨日,此事经网友发布后,引来“父爱如山”的赞声一片,被网友称为“励志老爸”。

  为何参考

  原是临时起意儿子学习放松坚定他再战高考想法

  昨晚7点,在合川区石龙过江小区,记者见到了44岁的罗晓艳,他戴着1900度的深度眼镜。

  罗晓艳说,决定重拾课本纯属偶然。

  去年暑假,罗晓艳和朋友一起,自驾去西藏。在经过唐古拉山山口时,除了美景,一行人还记住了T形广告牌上一句标语:“海拔高不如志气高,缺氧气但不缺勇气。”

  “我们当时就决定,要做点事情,但做啥子比较合适呢?”罗晓艳说,最终,一个朋友临时起意,约定回渝后一起报名参加高考。

  回渝后,朋友因工作原因放弃,但罗晓艳坚持了下来。不知自己能否参考,他开始咨询有关高考的政策。他去合川考试中心询问,那里的老师也是第一次接触他这种“成人高考”,现场翻阅有关政策文件后,表示可以报名。

  “教育孩子,我始终觉得身教重于言教。”罗晓艳坦言。去年12月,看到正读高一的儿子学习有些放松,罗晓艳坚定了自己参加高考的想法。他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激励儿子努力学习,也为他鼓劲。随后,罗晓艳在报名登记表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

  拿着合川考试中心开具的介绍信,他去到了盐井中学报名参考。

  如何备考

  互不相扰遇到难点向儿子请教自信语文英语头疼数学

  昨晚10点15分,17岁的儿子晚自习后回家,简单招呼后,径直走进了书房。很快,罗晓艳也回到自己的卧室,端坐到书桌前。再次拿起高考复习资料,在上面认真地勾画起来,不时地发出一些喃喃自语的声音。

  除了偶尔敲响儿子的房间,请教一些难点外,大多时候,罗晓艳尽量做到和儿子互不相扰。他不想因自己的高考决定,而影响了儿子的成绩。

  罗晓艳坦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记忆力已大不如前。

  他说,既然决定参加高考,他就要好好准备和复习。他的一些教育行业的朋友,给了他一些习题和参考资料。记者在他家看到,有《考前拿分手册》、《便携背题本》、《三维设计》等等。而且好几本习题册上,都有他勾画的痕迹和做的笔记。

  “现在基本没时间备考,我朋友多,下班应酬很多,但还是尽量抽空看书。”他说,有时凌晨两三点醒来,还会拿起备考的资料书看看。“我甚至还在网上找了一些语文高考容易考的古诗词来记一下,还拿题来练过。”

  记者专门参观了罗晓艳看书备考的房间。房间里有电脑,正在他的床头边。电脑的浏览器里,还有搜索过古诗的搜索痕迹。

  白天上班,晚上看书有时比较累,他也找回了当初的“经验”:语文看累了,就换地理,交叉调节着看,会好很多。

  罗晓艳称,语文是罗晓艳的长项,加上是他目前正任教的学科,150分的总分,他自信能考个120分左右;平时喜欢阅读,文科综合也就是政史地,应该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大学时过了英语4级,单词有遗忘,但语法还没丢;最没把握的是数学,都是新的考点,基本啃不动。

  考上咋办

  只是想做一个励志榜样考上了也不会去读大学

  记者问罗晓艳,要是今年真的考上了,会去读大学么?“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他说。

  罗晓艳表示,自己今年考试,说到底是想做一个励志榜样,“给我的儿子看,给现在这些学生看,我这么大年纪还能参加高考,还有勇气去,他们怎么会坚持不下来呢?”

  那为啥不明年参加高考而选择在今年呢?罗晓艳解释:“明年和儿子一起参加高考,肯定会给他造成压力,错开后,我先考肯定考得差,他就没啥压力了。”

  对于是否占用社会资源的问题,他说自己只是单纯地参加考试,所以大可不必担心。

  人物素描

  高中时

   16岁参加高考考上西南师大

  罗晓艳老家在合川太和镇。回忆其28年前的高考,他眉宇间更多的是自豪。

  1988年,时年16岁的罗晓艳和同学们一起,跨入了高考的考场。494分的总成绩,他被西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录取。其中,总分120分的语文,他考了98分,名列合川第一。

  大学时

  两年整理百万字《红楼梦》笔记

  在大学就读期间,罗晓艳曾花两年时间整理了百万字各种版本的《红楼梦》笔记。

  毕业后

  到学校任教如今是五年级班主任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合川师范学校。2002年学校升级为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后,罗晓艳去到合川师范附属小学,现在是五年级的班主任。

  家人声音

  妻子:丈夫勇气可嘉,很佩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罗晓艳参加今年高考,家人多持不反对也不支持的态度。

  妻子张女士与罗晓艳是同行,在合川渭沱小学教语文。在她看来,丈夫勇气可嘉,尤其是希望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去影响儿子,这让她很佩服。

  儿子:很感动,今后要加倍努力

  儿子小罗合川中学高二就读,成绩名列年级前茅。他说,父亲以身作则的示范,让自己很感动,给自己做出了励志的榜样。今后要加倍努力,回馈父亲的良苦用心。

  母亲:万一考砸了怎么办?

  相对其他家人的中立,70岁的母亲王婆婆更多的则是担心。她说,儿子小时候成绩很好,没让父母操多少心,但现在这么大年龄了,再次步入高考考场,“万一考砸了怎么办?好丢人哟!”

  网友声音

  “好爸爸,父爱如山”

  网友笃.:“这样的父亲,以身树榜,佩服佩服!”

  网友赟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爸爸,父爱如山。”

  专家声音

  父亲可能给儿子带来压力

  重庆文理学院教授、教育学家曹勇认为,从家庭亲情的角度,父亲罗晓艳的行为无疑是伟大的。父亲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罗晓艳以身作则,用最真挚、直接的方式感染儿子,让儿子体会到榜样的力量,从而引导儿子走上正轨。

  不过,罗晓艳这样做也有不妥的地方,一方面占用了教育资源,一方面也可能给儿子带来额外的压力。高中生本身学习压力就较大,罗晓艳虽说出发点是为了激励儿子,但也可能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让孩子产生“我如果高考考不好,那岂不是没有脸面对父母”的想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