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浙江新高考第二次学考选考结束 成绩预计4月底见分晓

发布时间: 2016-04-12 11:29:38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鲍夏超 记者 吴俏婧
浙江日报 记者 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4月11日讯 (通讯员鲍夏超记者吴俏婧)历时两天半的浙江新高考第二次学考选考在4月11日顺利结束。考试过程中,国家教育考试各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与联合值班,协调做好无线信号监测、试卷安全保卫、考点环境整治、交通环境保障、卫生防疫、互联网专项整治等。我省各考区组考严密、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未发现群体性舞弊等突发事件。据初步统计,全省违纪舞弊人数仅为11人,违规率继续保持低位。

  施考平稳有序,考生淡定应考

  考试期间,全省环境气候舒适,利于考生发挥。各地考点鲜见历年高考家长送考陪考人满为患的喧嚣场景,多数考点场外显得比去年首考还要“冷清”。杭州学军中学考点门口,为数不多的接考家长也心情平和,一家长直言新高考让自己少了“一考定终身”的焦虑感。

  新高考变化不止于考点,考场内“提前”参加2017年新高考的同学,大多从容自信、淡定应考,精神状态普遍佳好。常态化相对轻松的考试氛围,也使长期来高考承载的过多社会关注的压力,渐现“降温”的态势。

  新一轮高考科目设计,从统考“套餐”变成了选考“自助餐”,考生选择性和考试机会增加,何时考、考什么均尊重考生选择,利于减缓学习和考试压力,拥有更平稳的应考心态和更稳定的临场发挥。

  “学生可按自己意愿自由组合,潜能得以发挥,内驱力被调动起来,学习积极性和校园生活满意度提升,学业成绩增量显著,家长对孩子成长增量评价高。”浙江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杭州市源清中学校长何东涛对此感触颇深。

  自主理性选考,考其所长

  本次学考选考科次均比2015年首考剧增,尤其是选考占比由首考的3%上升到15.5%。据目前报考情况分析,随着2017年新高考招生临近,我省后续选考人数必将继续大幅增加。

  原因在于,相比首考可选范围受制于教学进度、多数学生先专心备战学考,本次考试不少人已完成部分科目的选课走班教学和学考选考准备;更多考生对考试机会的选择利用趋于理性、博弈性选考渐减。

  在新高考7门选考科目中,杭州市源清中学本次有3门选考人数超过学考。校长何东涛分析认为:“给学生选择权,学生还是有能力和理性地按课程教学计划去选择,我校没出现担心的‘田忌赛马’现象。”

  可选择是公平,会选择是水平。新高考后,学生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按爱好特长选择参考科目组合,实现有兴趣学习和个性化发展;又要结合生涯规划、培养自己的选择能力,考其所长。中学要主动适应学生选择性和新高考的要求,积极强化学生选择能力培养和提升,关键是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和学生素质全面性。

  杭州二中校长、浙江省功勋教师叶翠微说:“自主选择,成为学校必须正视的新取向;能飞则飞,成为学校必须把握的新要求。每位学生可选择最擅长科目进行深度学习,客观上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但他坚持,学考可结束,学科不可放弃,不赞成考完一门就丢一门的短视做法。“否则,眼前也许幸福快乐,到了大学通识教育阶段将非常痛苦,中学也要对学生负责到底。”

  统一阅卷即将启动

  本次学考选考结束后,我省统一展开网上阅卷。按高考阅卷程序,4月13日开始,集中对全省近百万份试卷进行扫描采集卷面信息。接下来,我省将在8个高校阅卷点对所有主观题实行网上“背靠背”评分。预计在4月底前完成网上阅卷、数据处理并发布成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