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揭秘冒牌奶粉生产销售链条 假奶粉都去了哪儿?

发布时间: 2016-05-03 09:56: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针对冒牌婴幼儿奶粉案件,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督查情况。目前仍有3300罐假冒“雅培”奶粉下落不明,另有3600罐冒牌“贝因美”已售出,正在追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督查组组长马纯良透露,据嫌疑人交代,产品只流向郑州、合肥、宿迁及武汉四市,并公布了假冒乳粉的制售链条。

  案件进展

  一人在逃6900罐奶粉待追查

  上海食品药品安全办主任阎祖强介绍,经公安机关查明,假冒奶粉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明江等人均有多年从事婴幼儿配方乳粉代理销售的从业经历,曾贴牌生产、代理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熟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销售,从2014年8月至案发,共计制售2.26万罐冒牌“雅培”、“贝因美”婴幼儿配方乳粉。

  截至目前已抓获陈明江、潘兴兵为首的犯罪团伙共9人,仍有1人在逃。缴获冒牌“雅培”婴幼儿配方奶粉5000余罐,罐体2万余个,冒牌“雅培”商标6.5万余件及有关制假工具。涉案冒牌乳粉的包装生产企业、标签印刷作坊、制假窝点及出租制假场所均已被依法查封。下一步对冒牌奶粉的非法经销商也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是用购买的国产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冒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在侦破案件过程中,公安机关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对冒牌“雅培”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检验,共检测微生物、营养素等14项关键项目,所检项目均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钙含量略低于“雅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明示值。

  从整个链条来看,犯罪嫌疑人从2007年以来就从事奶粉的代理销售,十分熟悉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销售,目前查明假冒奶粉只涉及“雅培”和“贝因美”两个品牌。制售链条包括“购买廉价乳粉”,“仿制品牌罐体”,“印制品牌标签”,“罐装加工”、“委托批发商秘密销售”五步,其加工制作窝点分别位于山东兖州、广东东莞、浙江台州和湖南长沙。从整体上来看,作案时间分为两个阶段,分别为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期间,主要仿制“贝因美”;2015年4月至9月期间,主要仿制“雅培”。

  核心

  冒牌奶粉去了哪儿?

  另据陈明江等人交代,以及公安机关查明的情况,假冒奶粉只售往了上述4个省市,并非之前所通报的“涉案的冒牌乳粉流向7个省”。从2014年8月至案发的2015年9月期间,该犯罪团伙共制售假冒奶粉2.26万罐。马纯良公布了目前已查明的部分奶粉的去向:

  2015年5月,湖北省武汉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经销商冯某发现外包装与正品有明显差异,怀疑为假货,自行销毁冒牌雅培婴幼儿配方乳粉1500罐。

  2015年7月,江苏省宿迁市乳粉经销商王某也怀疑乳粉为假货,自行销毁冒牌的雅培婴幼儿配方乳粉600罐。

  安徽省合肥市婴幼儿配方乳粉经销商孙某发现乳粉外包装存在问题,恰逢案发,自行销毁冒牌雅培婴幼儿配方乳粉1200罐。

  安徽省合肥市婴幼儿配方乳粉经销商张某供认于2015年8月之前,已销售冒牌贝因美婴幼儿配方乳粉3600罐。

  目前尚未查明下落的还有3300罐冒牌雅培婴幼儿配方乳粉。河南、安徽食品安全办正在协调公安机关、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力追查冒牌雅培和贝因美婴幼儿配方乳粉。

  官方回应

  奶粉实行配方注册加强监管月月抽检

  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滕佳材在发布会上表示,对全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企业逐一进行食品安全审计,实行月月抽检,从抽检的情况来看,总体情况是好的。接下来,进一步完善监管的方式方法,加强全过程的监管。

  此外,马纯良介绍,在生产环节,将开展对国产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注册,实施严格的配方注册制度。在配方注册的同时,对企业的原辅料、研发、工艺、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的检查。在市场抽检方面,对市场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实行月月抽检,月月公布抽检结果。在销售环节,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企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要全链条地负责。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

  已彻查销售网络

  企业回应

  雅培于2015年9月发现假冒“雅培”奶粉后,向公安部门举报并协助调查。昨日雅培发表声明称,假冒产品只涉及“嘉兴产亲体”婴幼儿产品,不涉及其他产品,并对销售网络进行了彻底排查,没有相关假冒产品。贝因美表示,非法行为发生在2015年4月之前,标注生产工厂为“杭州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近日得知消息后,已对公司所有渠道及销售终端进行排查,没有发现相关疑似产品。本组文/本报记者张小妹(除署名外)

  冒牌奶粉生产销售链条

  1.购买廉价乳粉

  2015年4月至9月,上述案犯以每罐70–80元的价格在市场上购买新西兰产“Vitacare”、“美仑加”、“可尼克”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国产“奥佳”“和氏”“摇篮”等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用于仿制“雅培”金装喜康力婴幼儿配方乳粉(900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