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每天蜂蜜水 喝了三个月6岁女孩胸部变成“小馒头”

发布时间: 2016-04-28 10:41: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谢美君 记者 李竹青)就怕孩子营养不够,在日常膳食之外,有些家长会选择给孩子添加额外的“补品”——有的家长给孩子补吃人参,有的吃哈士膜、冬虫夏草,还有家长给孩子吃含有性激素胎毛鸡蛋。

  本来想给孩子“进补”的,却不想让孩子性早熟了。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鄞州二院又看到了一个案例:一个6岁女孩小旭,乳房却发育得像个小馒头。问了妈妈,原来这个孩子摄入的,是家中比较常见的滋补品:蜂蜜。

  因为觉得小旭体质不好,妈妈天天让她喝蜂蜜水。这样喝了三个月,小旭身上突然出现了性早熟症状。还好,经过治疗,小旭目前已经恢复了不少。

  3个月天天喝蜂蜜

  6岁女孩性早熟胸部发育

  小旭今年6周岁,刚刚上小学,但因为体质比较弱,经常感冒请假。怕女儿耽误功课,妈妈四处打听可以提高孩子身体素质的方法。今年年初,妈妈听说多喝蜂蜜水能改善体质,立刻买来上好的蜂蜜,每天冲蜂蜜水让小旭带到学校喝。

  为了达到更好的滋补效果,妈妈每次冲调时还特意多放点蜂蜜,“蜂蜜水浓一些也更好喝,女儿会喜欢”。她甚至还托关系从农村买来野生的蜂皇浆——妈妈觉得这是“滋补圣品”,期待效果更好一些。

  可没想到的是,女儿喝了三个月后,一天给女儿洗澡时,妈妈突然发现,小旭的两只乳房都鼓了起来,像两个小馒头,左侧乳房还出现了硬块,一触碰小旭就说有点疼。

  6周岁的孩子就发育了?

  这可吓坏了这位妈妈,她赶紧带着孩子到鄞州二院小儿内分泌科门诊就诊。

  经过一系列检查,小旭被诊断为假性性早熟。经过一个月的饮食调整和口服药物治疗,小旭的性早熟症状已明显好转,双侧“小馒头”已经小了不少,左侧乳房的硬块也消失了,小旭的妈妈这才松了一口气。

  每周有三四个孩子来就诊

  大多是假性性早熟

  据鄞州二院小儿内分泌科金华盛副主任医师介绍,像小旭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改善,物质资源的丰富和饮食结构的富营养化,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性早熟、过度肥胖等问题。这样的病例约占该院小儿内分泌门诊总量的50%,金医生每周都能遇到三四个性早熟的孩子。

  性早熟,指在血液循环中,由于雌激素和雄激素的作用,在正常发育年龄之前,出现了第二性征的发育,即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增大,10岁前月经初潮和阴蒂增大,男孩9岁前出现睾丸突然增大。

  儿童性早熟有真假之分,真性与假性性早熟病症表现都一样的,但假性更好治愈一些,“假性的性早熟一般是有外源性性激素摄入的。只要把来源切断,配合药物治疗,大多可以控制住,但真性的可能就要打针治疗了”。

  金华盛总结了门诊情况后介绍,从性别看,性早熟的大多是女孩;从病情看,大多孩子都是假性的。

  金医生介绍说,孩子一旦性早熟,与年龄不符合的第二性征会给他们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而且性早熟会导致孩子身高“先高后矮”、骨骺提前闭合,造成矮小症。性早熟的孩子,一般女孩子身高不超过1.5米,男孩子不超过1.6米。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的性早熟症状?

  女孩的父母要关注孩子是否在8周岁前乳房是否变大,阴毛、腋毛出现,月经初潮等;男孩则表现为9周岁前睾丸和阴茎增大,阴毛出现,肌肉发达,声音变粗。发现上述症状,家长要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小儿内分泌科检查。

  雌性激素较高的食品、保健品

  反季节蔬果等都致性早熟

  怎么才能避免孩子出现性早熟呢?

  金华盛介绍,首先,在日常饮食中,家长应少给孩子吃蜂蜜、蛋白粉、牛初乳等含人工添加剂的甜饮品,这些东西都含有较高的雌性激素。也应避免给孩子吃反季节蔬菜水果和养殖的鱼虾蟹类,不要给孩子服用各种滋补营养品、保健品,家长的避孕药更不能让孩子误食。

  还要注意的是,一些高热量的零食、油炸类食品、饮料等也不能大量摄入,高热量会在孩子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和肥胖。

  另外,要照顾孩子的心理,在孩子通过看电视等方式过早接受到性信息,大脑皮层受到刺激,提前启动控制青春期发育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轴,也会引起性早熟。

  金华盛建议,日常生活中,保证孩子的饮食要营养均衡,不要营养过剩,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的运动时间,比如跑步、爬楼和跳绳都很好。另外,每晚应有八九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

  值得注意的是,女孩在8—9岁间、男孩在9—10岁间出现第二性征发育的,被称为青春期快速进展。如果家长对出现这一时期的孩子身高不满意,也可以考虑到小儿内分泌科就诊,寻求改善身高的方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