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创新时代 青年舞台:他们的理想与追求 支撑着未来

发布时间: 2016-05-04 10:44:1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6年1月9日,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上的大疆新款无人机“悟”Inspire 1 Pro。新华社记者杨 磊摄

  刘建(左一)在与同事做动作捕捉调试。

  4月28日,电商孵化器总经理张薇(中)与入驻的大学生创业者进行交流和项目指导。她从青年创业者转身为创业服务者。连 漪摄(新华社发)

  在北京市昌平区的牧场内,崔渐养了一群牛,只为做出梦想中的冰激凌。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家住河北省邢台市的周栋,因车祸高位截瘫。他依靠唯一能活动的头部和一部头控仪,经营着一家网店。新华社记者牟 宇摄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一位创客开发出一款环保智能单车轮。新华社记者万 象摄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了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国家要创新,青年人首先要具有创新精神。就在前几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时,特别要求青年人“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他激励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百十年前,梁启超写过一篇著名的《少年中国说》。其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而今读来,依旧振聋发聩。青年人的理想与追求,支撑着一个国家的前途与未来。现在,已经有许多青年,以自己独特的创意和行动,令人刮目相看。

  坚持梦想与不着急

  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发布了首个《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该报告将青年界定为16—35周岁的人群,调查在全国7个省份20个城市展开。其结果显示,当前我国青年创业势头总体向好,平均每个创业项目吸纳就业人数约8.4人,约四成青年创业项目处于盈利状态。

  调查显示,青年人创业动机中,主动型创业占多数,占比最多的人是为了“成就事业”,同时也有20.4%的人是为了兴趣爱好。而北京鲸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刘建就属于此。

  今年27岁的刘建,来自西部小城,他从小的爱好就是看电影。2013年,刘建与两位朋友一同创办了鲸梦文化传播公司,这让他朝自己的梦想又走近了一步。然而创业的路途从不平坦。鲸梦文化创立之初,正是遇上国产动漫视频大力发展的一段时期,在市场中打响知名度并不那么容易。公司一度只能靠制作广告的收入来维持日常运用。然而作为创始人,刘建始终没有忘记初心。他给鲸梦文化的定位,是要做一家“不着急”的公司,不着急挣钱,也不着急出名。踏踏实实做好内容,自然会不断成长。刘建对团队的要求也是如此,他不希望生产过程过度流程化,不希望团队中的年轻人过早开始做机械重复的工作,而是一直在要求大家保持活跃的思维,不断挖掘自身的创意。

  2014年,鲸梦文化终于找到了自己与众不同的发展方向,他们推出了自己的动漫IP品牌——一支虚拟乐队“鲸鱼岛乐队”。“鲸鱼岛乐队”,有主唱、鼓手、键盘手、贝斯手,还有一只鲸鱼——它负责弹奏尤克里里。这支乐队的动漫形象活泼可爱,歌曲内容关注表达当下年轻人的情绪感受和看法,一经推出就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刘建坚信内容为王,所以“鲸鱼岛乐队”的音乐短片不仅仅是娱乐,他们演唱的原创曲目,歌词都有着较强的社会关怀。刘建说,他希望短片表达的内容,可以反映时代正在发生的事情。“也许后来人看到这些视频、听到他们的歌词,便会知道这个时代发生了什么。”他解释道。去年,鲸鱼岛乐队推出了自己的专辑《负负得正》,其中包含这支虚拟乐队的13首原创音乐作品。

  3年时间里,鲸梦文化达到50人的规模。这个团队的成员都是和刘建一样充满创意的年轻人。现在,鲸梦文化又先人一步,把目光投向了虚拟现实(VR)内容的研发。据刘建介绍,《鲸鱼岛乐队》短片的第二季会首先以VR短片的形式出现,他们也会选择能够提供VR技术支持的平台进行合作。

  鲸梦文化的梦想,是成为迪士尼那样世界知名的动画制作企业。“想别人所不敢想,做别人所还未做”,对公司的未来,刘建这样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