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老师悬赏,减肥能拿学分 中小学缺的体育课,大学补?

发布时间: 2016-06-06 09:30:1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图片来源:网络

  “鲮鱼(罐头)每100克含热量399千卡、葵花籽(生)每50克含597千卡、猕猴桃每83克含56千卡”南京农业大学大一学生刘舟手机里保存着一份详细的食物热量表,水产、水果、干果、蔬菜、蛋奶和肉类等食物热量密密麻麻地列在5张表格上,食物种类划分精细到把羊肉分成绵羊肉干、熟羊肉、炸羊肉串、羊颈肉、羊腿肉等。

  这份表格来自学校的运动减脂课——从上学期开始,这门由南京农业大学教师周全富在学校开设的课程就备受关注,而且这门课程仅对BMI(即体质指数)超过30的学生开放。“大概60%的分数和减脂效果挂钩。”周全富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原本他依据实验数据定的标准是,减掉原来体重的3.5%就可以拿到满分,结果上个学期“只有少数人没拿满分,且指标平均达到4.89%”,他才决定这学期将满分指标提升至5%。

  跑步,从想死到享受

  这门课不是周全富“脑子一热”想到的。4年前,他注意到,一个班里体型偏胖的学生上体育课积极性明显不高,因为“引体向上一个都做不了,长跑后分数都查不到”。对于付出努力也达不到及格要求的这群学生,周全富想为他们“量身定做”一套全新的评价系统,“把注意力放到减肥效果上来”,但还是要利用分数进行激励,“在原来的班里可能不及格,但在这儿就可能得满分。”

  顺利从运动减脂课上拿到1个学分的郑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一开始她确实是冲着学分去上课的,但几节课下来,她发现了身体的变化,“原来用左手握右手腕,中指和拇指拼命也接不上,现在竟然能握住了。”而更大的变化还发生在她对跑步的态度上,同样的800米,中学时郑彦一听就“腿软”,可现在“都不是事儿啊。”她甚至迷恋上了傍晚在操场上带着耳机跑步的感觉,“其实在宿舍也算不上全是自己的空间,只有每天跑步的时候,感觉是我一个人的世界,一圈一圈,烦恼就跑掉了。”她说,即便不为减肥,“跑步也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对自认为“很懒”的刘舟来说,每次上课的1个多小时都非常痛苦,因为体重较大,他跑得很慢,偶尔会得到另类的鼓励:“看我都超你两圈了,你还这么慢。”刘舟心一横,“超我两圈我怎么能忍?追他!”就这样,他减掉了5公斤,更重要的是他发现自己没有以前那么懒了。现在课程早就结束,但他还会坚持跳绳或有空去操场跑15圈,“运动这种事儿不能停,一停下肉就会再长出来。”

  祁磊是第一期减脂课的学生,这个学期因为“不够胖”落选成了“旁听生”,选择继续和大家待在一起,是因为减脂课不会给人带来压力,“尤其每周三的户外课,周老师都带我们去附近的公园、湖边徒步,还带我们跑过南京迷你马拉松赛。”祁磊记得,上户外课时,周全富总是拿着一部单反相机给同学拍照,“有一次,周老师为拍出大家的‘大长腿’,整个人是趴在地上仰起头拍的。”

  我们为什么要上减脂课

  “男生考虑健康,女生出于爱美。”据周全富了解,报名参加减脂班的学生,原因都不复杂。且由于进入大学阶段后对婚恋及就业的考虑,来上课的学生“减肥欲望都很强”,周全富注意到一个细节,“我们是晚上上课,来跑步的男生,不少都有女朋友陪着,而女生在锻炼,也有男生在旁边帮着拎包。”

  郑彦减肥的动力,源于别人口中的“你瘦了”。“上中学那会儿觉得不吃饱怎么有力气学习,学习压力大到根本没心思注意胖不胖,还会觉得体育课时间不如上自习。”由于即将升大三,告别体育课的郑彦无法再参加减脂班,但她主动把“一荤一素3毛钱米饭”的午餐配置降低为“两素2毛钱米饭”,忍够一个星期再去吃一次麻辣烫“过瘾”,再加上坚持跑步,她要完成“身高160厘米,体重50公斤”的目标。

  和郑彦不同,从小体重偏重的刘舟在父母的督促下曾尝试运动减肥,但从未长期坚持。上大学后,刘舟觉得自己应该有所改变,“南京农大的男女比例是3∶7,这就是我减肥的动力。”刘舟笑着说,“如果瘦一点的话,应该会变帅吧?”

  “自己在外面上学,缺乏父母的约束,生活、饮食都不太合理,又没有加强运动。”身高160厘米的杨甜在上大学后,体重猛长到70公斤,“大一还自我感觉良好,直到和朋友一起去逛玄武湖,我总是走一会儿就要求‘撤退’,成了拖后腿的人,才发现以前的衣服穿起来也不好看了。”现在瘦了10公斤的杨甜,绕玄武湖不再依赖观光车,“两个半小时搞定15公里,而且运动后身体很舒服。”

  中小学落的体育课大学补

  “在特殊情况下,这是不错的办法。”对于周全富的减脂课,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如果按照传统的教学理论,“光减肥就能有学分,这是有瑕疵的,但大学生的健康更加重要,而且老师前期准备非常充分,算是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采取的特殊方法。”

  如今“胖娃娃”更多出现在上大学之前,这是周全富开课的动力,“如果中小学体育课比较规范,学生体质就不会下滑了。”因为拥有运动人体科学的专业背景,周全富在申请课题之初,对南京农业大学一、二年级大学生肥胖问题进行了调研,“超重和肥胖学生1061人,约占12.95%,其中重度肥胖人数达到200多人。”所以周全富说为大学生开设减脂课“就像在补中小学的课一样”,“通过分数刺激,帮助在他们进入社会前养成锻炼习惯,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

  “如果没上过这门课,只是自己‘瞎跑’,我可能不知道做20分钟力量训练再跑步,减脂效果会更好。”刘舟说,在减脂课上,和他体重变化呈反比的是运动理论的提升——周全富布置的论文都和减肥有关,比如“肥胖大学生日常行为的调查与分析”、“关于肥胖大学生运动损伤的调查研究”等等。为了让学生了解减肥存在的误区和风险,周全富和学生及家长都签署了安全协议,其中注明“不能使用减肥药物、有隐形并发症的学生不能参加减脂课”等,“一定要告知风险,尤其告知家长。”

  周全富计划在减脂课的基础上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目前仍在活跃的两个减脂班QQ群让他看到希望,“我的理想是成立运动减脂研究中心,我其实希望这门课开不起来,但这总算是针对现状的一个可行性办法。”周全富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张姚瑶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