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知识+:二宝来了“同胞竞争障碍”跟着来了

发布时间: 2016-07-13 09:35:4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片来源:网络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很多年轻和不算太年轻的父母,纷纷动了起来。

  今年,浙江迎来了一个生育二胎的小高峰,医院建大卡普遍告急。产科门诊热闹,儿科医生也忙碌了不少,很多与二胎相关的小儿毛病增多了。

  日前,浙医二院儿科主任冯建华接连收治了几个小患者,他们都是刚“上任”的哥哥和姐姐,却还没在思想和情感上做好准备,“有一个小女孩,头疼、呕吐、精神萎靡,家长以为是脑炎,多次就诊都没找到问题。最后,我们发现是‘同胞竞争障碍’,毛病和爸妈半年前生了二宝有关。”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在浙医二院滨江院区的儿科病房,见到了冯建华医生口里的这个被家长误以为得了脑炎的小女孩,她10岁,叫倩倩,小脸蛋红红的,大眼睛扑闪扑闪,围着记者转,特别惹人爱。

  倩倩在湖州念小学二年级,爸妈说她性格活泼,成绩一直挺好的,是班长。但一个月前,他们发现倩倩有些不对劲。

  “她一直嘟囔着头痛,老师也向我们反映过,中午吃饭时,倩倩经常想吐。”倩倩妈妈说,下课回到家,倩倩反常地不说话,关上房门一个人默默做作业,老公拿着她最喜欢的玩具哄她,她也提不起精神。

  看着活泼可爱的女儿精神萎靡,爸妈着急了,赶紧带到医院检查。

  一般情况下,儿科医生遇到“头痛,呕吐,精神萎靡”的小孩子,首先会怀疑脑炎。但经过当地医院多次检查和治疗,都没找到病因,毛病反而加重了。

  这可怎么办?一家人找到了冯建华。

  冯建华是小儿神经方面的专家,每周从全国、全省以“头痛”为症状来找他看病的小孩子就有几十个。他说,小孩子不会表达,为他们寻找病因就像破案一样,比如炎症、感冒、鼻窦炎、血管畸形、脑部肿瘤等,都可引起小孩头痛。

  针对倩倩的情况,冯建华主任为她做了全面检查,很快排除了脑炎。爸妈的心安了下来,但随即又担忧,那病因到底是什么呢?

  冯建华特意和家长进行了长谈,“原来倩倩发病前半年,家里添了一个可爱的弟弟。爸妈下班回家总是先去看弟弟,和朋友聊天也都在说弟弟的事。小女孩觉得爸妈以弟弟为主,自己不受到重视和关注了。”冯建华说,这是比较典型的“同胞竞争障碍”,不需要用药,关键是解决心病。

  前几天,冯建华接诊了一个6岁的小男孩健健。今年3月,爸妈生了一个小弟弟,健健就出现了明显的暴力倾向,他经常趁爸妈不注意时,对弟弟拳脚相向。

  下手狠到吓坏了父母,无奈之下,他们带着健健找到了浙二儿科,结果发现也是同胞竞争障碍。

  “从想要二宝时,爸妈就该关注大宝的看法。”冯建华说,父母生二胎如果不征求孩子的意见,容易给大宝造成“爸妈不爱我”的想法。不及时处理,甚至影响日后父母与子女、子女相互之间的关系。

  昨天,钱报记者向杭城其他儿科专家打听了一圈,发现他们都遇到过这样的案例,还不在少数。其中,学龄前的孩子最常见,大孩子的发病症状更激烈,发病时间通常在二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月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