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汉阳一中课改之“争”:课改中的学生会不会输不起?

发布时间: 2016-07-13 09:35:4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禹天建绘

  自教育部2001年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以来,“‘传统课堂’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在这样的共识下,我国课堂教学变革可谓此起彼伏,“有效教学”“高效课堂”“卓越课堂”“教案导学”“学案导学”“导学案”“问题导学”等新名词不断涌现,课堂改革呈现了百花齐放的景象。在纷繁缭乱的课改模式中,到底怎么判断一种模式是否成功?课改到底应该注重什么?本期特编发汉阳一中的课改探索稿件,与广大读者一起探讨。

  教室里,桌椅布局不走寻常路,几张围成一团,学生分小组围坐在一起。讲台上,一位学生正在讲解题目,教师站在下面把课听。学生讲完,教师再进行评解。

  这不是一节展示课,而是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汉阳一中的真实上课场景,该校目前在读的高一高二所有班级所有科目都在推行这种命名为“1+1”的自主构建课堂教学模式。

  从3月26日起,全区3500多名教师都将陆续走进汉阳一中,分批学习该校的“1+1”课堂教学模式。在这所农村重点高中,探索学生“占领课堂”新模式,一直是在教师、家长的争议甚至阻挠中进行的。

  课改中的学生会不会输不起?

  “1+1”即1节自主学习课+1节展示交流课,两节课合为一个教学周期。每一个周期都以学生的自学开始,学生们在教师集体备课形成的“自主学习案”的引导下自学,错题和不懂的问题,先小组内讨论或向教师求救,然后再选自己最有体会的问题,在黑板上把解题思路和想法与大家分享,教师最后进行点评。

  无自学不上课,教师不讲课学生讲。汉阳一中校长姚开明说,“1+1”教学模式的核心理念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以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参与学习,教学过程遵循“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原则。

  “1+1”的课堂教学模式与传统的课堂模式相比,能否在有限的课时完成繁重的高中阶段的教学任务呢?

  作为一线英语教师,高二(1)班何晓娟老师认为,要想高效率地完成教学任务,必须要积极地投入到“1+1”的这种高效课堂的改革和实践中来。“人们普遍认为教师的人格魅力,良好的口才,透彻的诠释,能够准确吸引学生,进行知识灌输。可是,这种模式下的学生学习是被动的,养成了惰性,长此以往丧失了学习能力。而我们这些重点中学的孩子们应该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把课堂交还给学生、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起来是必要的。”

  对学生而言,多年来,习惯了“你讲我听”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中的信息传递是单向的,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在课堂上学生只是机械听、记,是消极的、被动的接受者。姚开明告诉记者:“一中的学生是从区里最优秀的初中生中选拔上来的,大部分学生进来后,觉得自己以前优秀现在不优秀了,就表现出很失落的心情,上课也不注意听讲,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原来的模式适应不了现在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才着手进行课改。”

  但是,这种学生讲课教师不讲的模式,一开始大多数家长并不满意。一些听到课改消息的家长,有的给校长发短信,有的来校与校长当面交流,要求校长恢复传统教学模式。高一年级家长发来联名信:请不要拿我们的孩子做实验,高考中我们的孩子输不起。更有一名家长,亲自打电话到市教育局以及打市长热线反应课改之事,不同意进行课改,想尽各种办法进行阻挠。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