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假期孩子变成“手机控” 怎样帮孩子戒掉手机瘾?

发布时间: 2016-07-28 09:08: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孩子暑假天天玩手机怎么办?”“现在的孩子很多手机控、电脑控,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他们远离……”今年7月进入暑假以来,中国首家青少年心理护航平台“Q心理”上来自家长的提问明显增多,不少家长为孩子沉迷手机这件事焦虑不已。

  安徽新华书店集团去年开展的暑期生活大调查显示,24000多名学生中,每天用电子产品在1~2小时的占了63%,25%的孩子每天使用2~4小时,还有9%的孩子竟然在4小时以上。

  找到“上瘾”原因对症下药

  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Q心理特约咨询师齐海静表示,孩子沉迷手机,获得认同假象,却离现实中的亲子交流越来越远。家长如果想改善这种状况,首先要走近孩子,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到底是什么。

  孩子依赖手机的原因不尽相同:

  第一类是社交型依赖:手机通讯录里有200个好友,微信朋友圈里有300好友,QQ各种群里面还有4000多好友,这么强大的人脉关系让孩子难以割舍。

  第二类是游戏型依赖:手机里面的网络游戏特别多,在长期的战斗中积累下来的功勋和经验使得孩子成就感爆棚,倍感满足。

  第三类是娱乐型依赖:手机里面好友不多,游戏不多,全部都是电影、音乐、照片,弄得孩子心猿意马,不想写作业总想摸手机。

  如果孩子特别依赖手机,作为家长,最好先分析一下自己孩子到底是属于哪一类的,然后再对症下药,找到应对方法。

  立下“手机家规”以身作则

  Q心理特别提醒,父母对孩子手机的管理,应充分尊重孩子的隐私空间和独立人格。如果管束不当,过于监控或唠叨,让孩子感觉父母控制的影子无处不在,只会引起更大的叛逆。

  我们可以对孩子做好这几点:

  制定规则和目标:Q心理微信订阅号近期发过一篇《手机使用家规》,为了使孩子“适应新技术且不被其左右”,妈妈把15条规则和手机一起作为礼物送给儿子,这份规则值得借鉴。另外要帮孩子增强自控能力,可以让他向自控能力强的同学朋友取经,制定自己的每日作息计划、每周学习目标等。

  父母以身作则:想要孩子少玩电子产品,父母的榜样作用尤为重要。因此,下班回家后,爸妈们请将手机等放一边,好好地陪伴孩子游戏和玩耍,这是戒掉孩子电子瘾的理想途径。

  转移兴趣和注意力:一旦孩子已经上瘾了,那也不要太急,慢慢帮孩子戒掉。爸妈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跟孩子一起家庭阅读,或者带孩子外出去散步聊天、让孩子多交朋友、培养孩子其他兴趣等,都是不错的注意力转移法。

  不要用玩手机当奖励:这是很多家长会犯的错误,比如动不动拿电子产品当奖励,以“可以让你多玩X小时手机”作为听话的交换条件。经常这样,孩子就容易把玩手机作为最大的诉求,而习惯一旦养成是很难改变的。

  让孩子意识到危害性:选择合适时机,让孩子自己体会迷恋手机以来自己的一些变化。除了视力的下降、颈椎腰椎的酸痛、睡眠不足等身体健康方面,还要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效率变低、现实人际互动减少、情绪易烦躁等等心理层面的隐患。

  
编辑: 张姚瑶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