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高考中考 正文

江西建首个儿童DNA数据库 促科学防拐打拐

发布时间: 2017-03-03 09:18: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昊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3月1日,一场以“关爱儿童,科学防拐”为主题的江西省首个儿童DNA数据库开建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有关专家表示,这将为儿童防拐、打拐提供有效的科学保障,为儿童撑起一把有力的“保护伞”。

  “DNA检测准确率达99.99%,创建儿童DNA数据库是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公益为主、社会化运作的司法鉴定实践,对帮助被拐或走失儿童快速找到原生家庭有重要作用。”江西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万筱泓表示,儿童DNA数据库的建立,是一项科技创新工程,也是一项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民生工程。

  “这件事终于有人开始做了!”自2014年始就积极提交儿童防拐相关议案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周俊军对此表示欣慰。“如果今后新生儿申报户口时,均采集DNA数据入库,儿童若遭拐卖,在再次办理户口录入数据时能及时发出警报,这样可以从源头堵住买方市场。”

  “江西省儿童DNA数据库是目前防拐打拐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科技手段。”江西求实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袁军告诉记者,江西省儿童DNA数据库主要对针0至10岁儿童,通过采集其DNA样本,进行专业检测分析、数字转化和存储,并留存儿童父母信息。

  “一旦儿童走失或被拐,该儿童数据立即上传至全国打拐数据库,与疑被拐儿童信息进行比对,配比成功后可根据留存信息快速找到儿童父母。”袁军表示,提前对儿童进行DNA数据采集存储,对从源头防范拐卖儿童案件来说,具有前瞻性、实效性和高准确率。

  江西省儿童DNA数据库建设项目得到多个行政机关和社会公益机构的支持。共青团江西省委少年部部长范伟成表示,已将建库工作纳入部门重要议事日程,下一步将发动宣传,普及儿童DNA数据库知识,并实施三年公益计划,每年为千名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或残障儿童免费采集DNA数据。

  “儿童DNA样本的采集、建档、存储,可为依法打击拐卖儿童提供铁证。”全国人大代表周俊军称,希望这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为全国提供良好的经验,对推动立法,打击拐卖儿童,更好地保障儿童安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