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高考中考 正文

“最美中学生”马拉松式抗病14年 现正备战高考

发布时间: 2017-03-03 10:32:53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恢复的第5天,孩子发声说出“啊”,母亲喜极而泣。

  夫妻俩一句一句教孩子说话,并用自行车做康复运动。就这样坚持了14年。

  四川达州大竹县石河中学学生王奚汝,从2岁开始患病毒性脑膜炎,伤及运动中枢和语言中枢,导致其右手右脚肌张无力,无法说话。为了使她康复,父母与她和身上的病魔进行了14年的“斗争”,王奚汝从半边瘫痪到现在能正常行走,能够正常说话,已经成为医学康复上“一个奇迹”。

  然而在这奇迹的背后,却是一家人不懈的艰辛和努力换来的,因为王奚汝的病还没完全好,母亲杨英说:“这趟马拉松目前还没有到终点,还得继续跑。”王奚汝自立自强的事迹被团中央评为2016年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2岁时患病

  智力身体都“从零开始”

  王奚汝的母亲杨英介绍,王奚汝在2岁时,因一次发烧进入大竹县人民医院治疗。杨英回忆,孩子输液出来后口吐白沫,“送医院后手脚发乌,身体抽搐厉害”。治疗出院回家第二周第3天左右,“孩子突然右脚挨着左脚且不能着地,还出现夜哭。”杨英说。

  夫妻俩再次带着王奚汝到大竹县人民医院治疗,后转入重庆儿童医院,“当时孩子右手发硬,不停舞动,就像控制不住自己的手一样。”杨英回忆道。

  后经医生检查,王奚汝患的是病毒性脑膜炎,右手右脚不能正常运动和无法说话是因为运动中枢和语言中枢受到影响,“智力和运动会受到影响”。杨英说:“(这意味着)她的智力回到了零,她(的智力和身体)都得从零开始。”

  与病魔抗战14年

  现在能正常说话行走

  “住院治疗费太高,实在没办法只有选择回家为孩子做康复训练。”杨英说。

  回家之后,夫妻两人分工,杨英负责王奚汝的膳食营养,王善富负责帮助王奚汝做康复运动。为了王奚汝的身体能够恢复,两人在家里制定5年的康复计划,一周跑一次重庆儿童医院,向医院康复师介绍康复情况。

  为了重新建立起王奚汝的语言能力,一家人每天吃饭时都要反复说话,让王奚汝跟着学。“一句一句地重复教。”杨英说。在家康复的第5天,杨英在给王奚汝喂饭的时候,王奚汝“啊”了一声。孩子能发声了,杨英喜极而泣。杨英说:“虽然不是很正确,但感觉很欣慰,看到了希望。”

  接下来的日子里,白天夫妻俩上班,王奚汝还得到医院打针输液。杨英介绍,王善富买来自行车帮助孩子做康复运动,找运动平衡感。为了不摔,王善富两只手一上一下扶着王奚汝,支撑整个车的平衡,每天10分钟。随后自行车康复计划从原来的每天10分钟增加到每天1个小时。5年康复计划中,共骑了3辆自行车,杨英也帮助其学会了左手写字。王善富表示,骑自行车两个月后夫妻俩曾想放弃,但王奚汝的坚持,让夫妻俩决定一直坚持走到现在。

  如今,王奚汝能够正常说话,交流无障碍,行走正常。班主任李老师介绍,她在课间还喜欢和同学开玩笑,她4年多在石河中学的变化,全校师生有目共睹。看到现在的王奚汝,王善富介绍,14年一直为她看病的重庆儿童医院的医生黄志称她的康复为“一个奇迹”。

  获“最美中学生”

  正备战高考

  2017年2月,大竹县石河中学王奚汝的感人事迹被团中央评为2016年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石河中学团委书记易中华介绍,虽然父母都有正式工作,但是为了她散尽家财,一家人住在学校40平方米左右的教师宿舍里,只求王奚汝能够回到正常人的生活。王奚汝一直和父母坚持康复,才恢复到今天这个样子。

  王奚汝表示:“希望自己尽快好起来,我还想到外面去看看,现在正在努力备战明年高考。”而被问及她想对父母说什么?王奚汝落泪,擦干眼泪后说:“以后会多陪陪他们。”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