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高考中考 正文

南科大加分意见引关注 评:写一笔好字不妨加分

发布时间: 2017-03-15 09:20:58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吕也玫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南科大在招生时明确了一条加分意见,引发舆论关注,那就是写好钢笔字也能为录取加分。

  这个一些人直呼“没想到”的政策,实际戳中了现实痛点。时下,一些大学生一提笔就忘字,一写字就出错,字迹潦草成通病。何也?多半与中小学时期没有学好母语有关。如今许多中小学书法课缺失,直接导致孩子们规范书写能力下降,长此以往,以至于形成了一种“汉字危机”。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是传承中华文化的工具。小小汉字浓缩着一个个历史典故,横平竖直体现着中华民族的风骨,撇捺弯折展示着悠悠华夏的文明。热爱、学好自己祖国的语言,传承祖国的文化,这是对每一个炎黄子孙最基本的要求。何况,汉字虽小,但一个个、一排排、一段段写出来,能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正如常言道,字如其人,写好汉字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一面镜子。“提笔忘字”,不仅是公民的文化素质问题,还涉及到一个“国家形象”问题,绝对不可小视。

  写好钢笔字可加分,意在引导和鼓励中小学生重视母语学习,重视母语文化,并把学习母语当作一种基本素质看待。当然,鼓励写好汉字,仅靠招生加分还不够,还必须让书法教育切实进课堂,并制定和推出汉字书写等级标准,促使学生不仅会写汉字,还能懂得汉字的美观与规范,把母语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