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法国中学新评价标准:“附加值”让教育回归本源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52:5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什么样的中学才是一所好中学?通常人们会首先想到名校,在有些地方,一枚知名中学校徽甚至比大学名校的校徽还令人羡慕。这种学校的学生不仅大学升学率高,而且升入著名高校、成为社会各领域顶尖人才的比例也非常高。然而,对于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来说,这样的中学是最好的中学吗?最近法国人不这样认为了。

  一份全法高中的排名显示,法国人已开始尝试不把升学率等作为主要评价标准,而是用“附加值”作为新的评判依据。标准的改变,直接的后果是一些法国传统的知名中学排名下降至50强之外,而一些此前看起来并不是很“成功”的中学则排名上升。

  法国教育部所谓“附加值”,通俗来说是指一所学校是否能为同等学力、背景的学生提供更多帮助,使其比原先获得明显进步。也就是说,评价一所学校办学是否成功,不再看它招生标准多高、教学过程多么优越以及学生最终有多少精英人士,而是看它有没有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提升及提升了多少。相比之前的标准,法国这一新的评价标准无疑更符合教育的本来意义。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完善人的活动,把一个生物学意义上的人逐步变成社会学意义上的人。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学生不断去超越别人,而是让他不断超越自我。学校教育的目的是要有助于不断提高人的生命质量,使每一个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在未来生活中更加文明、更加科学、更加幸福、更加美满,而不是致力于让他成为全球前百分之多少的人之一。

  对于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来说,以“附加值”而不是升学率为标准评价学校,显然可以更好地调动所有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同时更客观地评价学校的办学努力。

  在以升学率为评价标准的体系当中,差学校往往容易自我放弃和被放弃,名校可能整个班级的学生都可以考入著名大学,但有的学校可能办学几十年也鲜有学生考入顶尖大学,这样一来后者会被评价为办学水平不高。与此同时,社会教育资源的投入也会更加倾斜到那些升学率更好的学校,形成恶性循环。这使得教育看起来像一个淘汰的过程而不是提升的过程。

  而在以“附加值”为评价标准的体系中,每一所学校的办学努力是在平等的基础上被比较的。一所招入60分的学生让他以70分毕业,和一所招入90分的学生让他以100分毕业,两所学校的办学水平是一样的,而前者因为条件较差,其办学努力应该获得更多肯定,对于整个社会来讲,如同木桶短板原理,前者的价值和意义也更为可贵。

  “附加值”评价的意义在于把学生个体评价和学校工作评价分开,改变了过去以学生成绩来评价学校工作的方式。一个学校的“附加值”愈高,意味着学校为改善教学质量而作的努力更多,效果愈好,从而对不同条件的学校和教师的工作给予了更加公平的评价,让人们能够看到那些艰难条件下的教师和校长们的努力和水平。

  “附加值”评价标准在法国也是刚刚起步,还不能确定是否会被全社会接受,可以想见,这一新的举措需要时间,过程也将很艰难,因为这首先会让名校压力增加,不同评价标准也将会改变教育资源投入的格局。但是这种评价体系应该获得更多人的支持,也值得全球各国的教育部门关注和学习,因为最大可能地调动起所有学校办学积极性和努力正是科学的教育评价标准希望达到的目标。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