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教育时评:让最大海归潮释放最强红利

发布时间: 2017-04-14 09:37:5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形成”,近日这样一则新闻让舆论倍感振奋。来自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十八大以来5年就占到70%。我国正显示出强大的“人才磁铁”效应。

  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一部百余年的留学史,就是一部“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对于当年的留学生来说,学成归国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松作出的决定,在“面包”与“理想”之间,选择后者的终归是少数。直到十来年前,中国每送出3个人,可迎回1人,如今这个比例已不到1.3∶1。是什么促成了历史性拐点的出现?首先是留学生们的家国情怀、报国热情,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定的发展形势、潜在的成长机会,引得外国人才都来搭便车,留学生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国家也敞开怀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千里马竞相奔腾。正是这样的互动,将海归潮推升到历史高点。

  选贤任能、群贤毕至,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于我们国家来说,这波最大规模的海归潮,是一个潜力无限的人才库,是一场金贵如油的及时雨。见多方能识广,海归往往更具国际化素质,带有敏锐的国际市场嗅觉,了解国际前沿动态、核心技术。比如,目前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中,海归的数量超过七成。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走向复兴的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创新风口,只等弄潮儿投身搏击。宝马良驹越多,发展大路就能越踏越宽,中国梦就越能快步实现。

  从另一个角度看,不断攀升的海归数量,也蕴含着他们自我价值实现的期许。我们不仅要张开双臂欢迎,更要以切实行动清除障碍、优化环境,提升其事业获得感、归国回报率。近些年,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招才引智,但归国人才的永居难、落户难、子女入学难等老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尤其要看到,留学归国人员中,顶级人才的比例还不算高。如何通过更给力的政策,调动留学生尤其是尖子生回国的积极性,让我们国家由“智力出口国”转为“智力进口国”,值得相关部门深思。

  我们期待一种双赢效果:更多海归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