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业界认为:家长要担当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 2017-05-17 09:30: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在论坛上发言。

     为帮助家长更好地实施家庭教育,解决当前家庭教育发展缺位等问题,“2017年中国国际家庭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成都峰会”14、15日在成都举行。众多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家庭教育新方向、新策略、新经验。

  本届论坛以“教育改善家庭,家庭圆于教育”为主题,共设四个核心议题:家校共育发展改革与创新、积极心态成就家庭教育、家庭教育问题与对策、家庭教育——深化教育改革。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国内外教育大咖带来12份专业主题报告,从“解读儿童成长教育”到“网络时代的亲子关系”,从“教育就要培养习惯”到“如何做智慧父母,给孩子科学的爱”,内容涵盖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

  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表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应该是三位一体的。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思维、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影响非常大。未来几年,人们将更加注重家庭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发展,因此要凝聚各方教育力量,为中国培养出独立、自由、幸福的下一代。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四川省原副省长韩邦彦致辞时表示,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和影响几乎是决定性的。目前,不少家庭出现重智轻德、重智轻能,重知识的传输、轻能力的培养,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而教育家陶行知是真正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我们要向先贤寻求智慧,我们的教育终究要回归到初心和本真。”

  国家督学、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也认为家庭教育不可或缺。他指出,家庭教育要从自发走向自觉要做到三点:首先要政府主导,其次是学校作为,三是要家长学习。

  傅国亮强调,一个大教育概念应该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大内容,其中家长要认识和担当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然而,现在的一些家长存在“孩子交给学校,教育我无责任”的心态,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家庭教育的主体,不检点自己在家庭中、在孩子面前的言行,这是一种失职行为。

  傅国亮指出,家长要履行教育子女的法定职责,重要的行为是主动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增强家庭教育的本领,实现“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与会专家学者在论坛上还分享国内外家庭教育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并据此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破解家庭教育难题,为提高家庭教育整体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论坛还特别设立了圆桌访谈与对话,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成都市实验小学集团校长陆枋、全国百名德育科研专家季应朗等教育专家学者,就“家校共育的协同共生”进行经验分享和对话交流。

  中国教育报首席家庭教育专家、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赵石屏作了《做个懂家教的好家长》的发言。他认为,家长要在家庭中广泛传播阅读书籍的重要性,书籍可通过家长的传递和传播,让家长引领孩子、引领其他家长,以书会友、以书慧人,在共同交流与分享中,提升孩子的阅读水平和知识水平。

  此次论坛旨在消除教育中的不良倾向,让教育摒弃功利,循着初心,回到原点,传播健全的大教育观和科学育人理念方法,助力孩子健康、快乐、幸福成长。论坛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主办,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等支持筹办。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