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浙大校庆收到《竺可桢日记》手稿

发布时间: 2017-05-22 10:17:51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董碧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21日,在120岁生日当天,浙江大学收到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老校长竺可桢之子竺安代表竺家所有亲属向浙江大学捐赠了56册《竺可桢日记》原稿。

  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和教育家竺可桢,曾于1936年至1949年任国立浙江大学校长。在工作极其繁重的情况下,竺可桢仍坚持每天写日记,但早年日记因一次火灾而焚废。从1936年至他去世的1974年间,共有56本日记,基本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日记共900万字,内容几乎全文被收录在2014年出版完结的《竺可桢全集》中。

  《竺可桢日记》是竺可桢为抗战救国、科教兴国而殚精竭虑的真实写照,有着非常珍贵的校史价值和研究价值,被史学界公认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名人日记之一”。浙大相关负责人说,竺可桢的日记几乎每天都记录得非常详细,“对于浙大来说,依据如此详实的日记,可以由此准确无误地了解校史上的每一个事件,是校史最可靠的史料来源”。

  据了解,这些日记原件原来保存在中科院,2013年年底,全集整理完毕后,亲属们希望把日记原件存放到一个专业的档案馆里。因为竺可桢和浙大的特殊关系,最终决定捐赠给浙江大学档案馆。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