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花式游考伴我成长 义乌力推小学一年级游考评价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6-15 12:04: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通讯员 刘旦昱 董亚娟 记者 盛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宗泽小学106班廖子涵妈妈在现场担任主考官。

  孩子们个个头戴卡通头饰,手持“电影票”,在各自小队长的带领下,走进气氛浓郁的电影主题“乐园”,开始一个个模块的“考试”:没有试卷,没有笔,甚至不用老老实实地坐在位子上!每进入一个教室,完成通关挑战,手上的“电影票”就多了象征通关或优秀的印章。考试内容也不复杂,但种类丰富:朗读童诗、背诗识字、拨计数器、摆七巧板、科学小实验、画图、听音高、安全知识、生活技巧、电影知识、跳环击靶等等,涵盖所有校内学科和家庭实践活动模块……

  这是记者6月13日在义乌市宗泽小学看到的一幕。这天,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召集各小学骨干教师齐聚宗泽小学,参加一年级学业评价游考现场会。

  在游考现场,知识点融合电影情景,变成了趣味“光影之旅”,融合宗泽小学特色电影课程的一场“光影之旅”正在火热展开。花式游考,让一年级的孩子“玩”得很开心,但要在游考中获得优秀,不仅要会知识,更要会技能。当然,假如小朋友们一遍不行,老师和由家长志愿者扮演的“主考官”们,还会微笑着鼓励小朋友们再接再厉。

  多年从事小学教学研究、致力于家庭作业改革、“半小时课堂”的倡导者,现任宗泽小学校长叶立新介绍说:“我们是真的在做学业游考。”。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小学部主任金姝娟在现场会小结时,点出了叶立新的言外之意,“宗泽小学的这次游考不是为了现场会专门准备的,也不是为做给别人看的,而是真正为一年级学生量身打造了这次充满童趣与智慧的游考活动。”

  她高度评价了这次游考:儿童立场,人性化的设计让人温暖;亲子互动,家长志愿者参与让人感动;内容全面,关注习惯做方法让人学习;题型丰富,创意无限让人惊喜;美轮美奂,操作性强的游考让人忘返;有情怀的校长、有情怀的学校,有情怀的教育让人幸福。

  为什么要改变低段单一的纸笔考试方式,倡导丰富多彩的游考形式呢?金姝娟说,对低段学生而言,比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的兴趣、习惯和方法,是伙伴间的相处和互助,是生活的自理能力,这是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基的最基础的素养。

  据悉,近几年义乌市一些学校积极探索小学低年级期末学业测试评价模式,如该市的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苏溪三小等校都形成了自己的经验。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的“我读我讲我秀,乐考活动送视频”,苏溪三小的“考试变身游园会家长化身做评委”等等都早已传为佳话。

  金姝娟说,通过这样的现场会的推动,小学一年级游考评价模式的评价内容一定会愈来愈多元、考察要素会更趋丰富;评价方式将更多样、评价过程更富有趣味;评价主体更多元、评价活动更会走向开放。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