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埃及大学生在义乌留学 乐当中埃文化交流使者

发布时间: 2017-06-15 12:04:2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徐玉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义乌工作、学习、生活都十分方便,如同身处自己国家一样,感觉非常亲切。选择来义乌发展,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今年28岁的穆小龙,来自埃及,目前是义乌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留学生。

  “虽然我已28岁了,但我最近在追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我也自诩为‘埃及少年’啦。”他说,义乌城市管理非常好,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待他都十分友好,“义乌欢迎您,我要给义乌代言。”

  苦修汉语成“中国通”

  2015年9月,穆小龙从埃及来到中国。“我来中国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来学习中文。”穆小龙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当时有朋友推荐我去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学中文,说这些地方更能代表中国。但我哥哥在义乌做生意,他告诉我义乌很有意思,我想兄弟相互间有个照应,就决定来义乌。”

  义乌并没让这个埃及青年失望。来义乌后,经朋友介绍,他成为义乌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学习汉语。“来中国前,我经常去开罗的中国文化中心,我对中国很感兴趣,在埃及也自学了一段时间的中文。我开始看中国电影,最喜欢的是中国功夫系列电影,特别喜欢李小龙,我就给自己取了‘小龙’的中国名字。”

  “小龙这个名字很畅销,我来义乌工商学院报名时,已有留学生取名叫小龙了。为了区别,我就在小龙前面加了个‘穆’字,很洋气吧。”面对记者采访,穆小龙没有一点的拘谨。他说,很多人第一次看到他的这个中国名字,还以为他是一个姓穆的中国人,甚至有人认为他是穆桂英的后代。

  对很多留学生而言,学习汉语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穆小龙也不例外,但因感兴趣,他乐在其中。“汉字就像画画一样,古代埃及也有很多象形文字,我对这些字有研究,总觉得汉字特别亲切。一旦钻研其中,倒也不觉得枯燥。”

  “虽然很多人说我汉语讲得很流利,但我自认为我目前汉语水平还很一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目前是在义乌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高级二班学生。我有时也会听中文歌,中国很多歌曲很好听,我在努力学习中。”穆小龙说,他兄弟姐妹一共有6个人,他有3个哥哥和2个姐姐,他在家中排行最小。“用中国话来讲,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追中国风演绎“龙套帝”

  穆小龙说,刚进入义乌工商学院时,老师就告诉他学习语言不能光靠课堂,在课外要多与中国人接触,一有机会就要多练习汉语。他将这句话深深地记在了脑海中,因此特别喜欢参与校内外的各种活动。“我很喜欢看中国综艺节目,比如《奔跑吧》《七十二层楼》等,这些节目很有意思,更重要的是,在看节目时能提升我的汉语水平。”

  “今年2月份,《奔跑吧》来义乌录制节目,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可开心了。当听说需要外国群演时,我就第一时间报名了。”幸运的是,凭借一口流利汉语及良好的镜头感,电视台编导看到穆小龙的第一眼,当即决定让他在节目中担任一号出镜嘉宾。

  “哈哈,我就是在节目中打酱油跑龙套的,但大家都说我的龙套跑得非常棒。真的很幸运,我与跑男团中的几位明星都有近距离接触,说实话,鹿晗颜值非常高,真人比电视上还好看。”说起四个月之前的节目录制,穆小龙一脸兴奋神采,“我当时与好几个明星都有合影,他们都很亲切。”

  据悉,在《奔跑吧》里,穆小龙饰演外商代表,负责给各支明星队伍布置任务。“这些明星都很随和,很敬业,能有机会参与这个节目,我感觉非常荣幸,希望通过我的演出,能让更多人外国人了解中国、喜欢义乌。”穆小龙说,节目播出后,他还将自己镜头截屏出来分享到了朋友圈。

  除参与《奔跑吧》录制外,穆小龙还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及志愿者服务活动。今年端午节,他还和班级小伙伴们参加了在大陈镇举行的义乌市端午划龙舟比赛。“我很喜欢中国文化,之前在电视上也看过龙舟比赛,但亲自去体验,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项运动十分有意思,要想有好的成绩,团队一定要有默契。当天,我担任鼓手,负责掌控节奏,大家玩得可开心了,岸上的朋友不停地朝我们喊‘加油’,我当时身上充满了动力,很受鼓励。”

  学创业成“义乌商人”

  除了认真学习汉语外,穆小龙还积极协助哥哥打理生意上的业务,俨然一副“小老板”模样。每天下课后,他就会去公司帮哥哥一起做生意,为客户寻找所需产品。经过两年经营,穆小龙有了一定经验,对寻找产品也逐渐摸索出了一些自己的技巧。“对客户要求数量较少、种类较多的小商品,我会直接在国际商贸城寻找货源,不过说实话,义乌市场真的好大,我觉得怎么逛也逛不完;对于需求量较多商品,我就直接选择寻找厂家。”

  “义乌正在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我对义乌的发展充满信心。”穆小龙说,由于学校课程都安排在上午,上完课后,他除了认真复习老师讲授的内容外,还会帮哥哥寻找货物。除义乌外,他还去过永康、东阳、杭州、上海等周边地区,但他最爱的地方还是义乌,义乌让他倍感亲切。

  据穆小龙介绍,他在义乌还结识了一群创业达人朋友。“义乌创业氛围非常好,我们学校创业同学很多。我经常参加学校创业沙龙,与朋友们一起交流创业上的事情,能学到很多新东西。”

  搭建“中埃交流桥梁”

  在义乌近两年,穆小龙已深深地爱上了中华文化。“我很喜欢上课,在课堂上除学习汉语外,老师们还教我们剪纸、书法、武术等内容,我们还学包粽子,写春联,我们都很喜欢这种上课形式。”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建设“一带一路”,义乌也从原先的“买全国货、卖全国货”悄然扩大到了“买全球、卖全球”。当问起对“一带一路”的看法时,穆小龙的眼神一下子放出了光芒,他津津有味地翻阅起微信好友分享的关于“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

  “我们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随着习近平主席访埃及,塞西总统访华,中埃合作正在不断向前发展。‘一带一路’将有助于中埃关系发展。”穆小龙说,埃及拥有与欧、亚、非各国相连的海运、空运及同非洲相连的陆路交通网,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充满潜力的国内市场,“一带一路”倡议肯定能进一步加强中埃合作,他非常愿意为中埃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义乌,穆小龙最喜欢逛的地方是异国风情街。他说,每当义乌有重要的国际文化节、跨国风情展时,他都会主动地将埃及工艺品展示出来,向各国人民尤其是中国朋友介绍埃及及其文化。“遇到对埃及工艺品非常喜爱的人,我就会大方地将自己珍藏的‘宝贝’赠送给爱它的人。”

  “我们埃及是一个很神秘的国家,除了著名的金字塔,我们的国家博物馆、卡尔纳克神庙、尼罗河等也都是非常值得观赏。欢迎各位中国朋友前往我们埃及做客,相信大家一定会喜欢埃及的。”聊起埃及,穆小龙一下子又变成了“埃及通”。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