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义乌1名学生持有“牙签弩” 暂未发现任何生产销售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6-21 12:22: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刘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刘哲)近日,全国各地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种叫“牙签弩”的小玩具刷屏了。这种所谓“很酷”、“超级厉害”的小玩具,多为金属或者塑料质地,外形如同兵器弩,个头只有巴掌大,可以将牙签作为“箭”发射,价格根据做工和材质的不同从十几块钱一个到上百元不等。

  据悉,有人用这种风靡校园的玩具做了一系列实验,发现“牙签弩”可以轻而易举地射穿A4纸,扎爆气球。与孩子们觉得很酷很好玩相反,家长们则谈“牙签弩”色变,一旦对准人发射,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掌握“牙签弩”在义乌的生产销售情况,义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今天(6月20日)对全市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国际商贸城、农贸城和校园周边进行了排查。

  网传义乌“牙签弩”生产点不存在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牙签弩”照片,其中某款产品外包装上标示的生产地址为义乌廿三里街道,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该地址进行了检查,并未找到相关的企业,也无类似玩具厂商或仓库。

  随后,工作人员拨通了图片上的电话号码,结果显示该号码为一娱乐场所所有,“就图片来看,该产品所标称的企业名称、3C标志、条码、厂址、电话全部为假,”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跟随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福田小学周边检查,检查人员走进一家文具店,询问是否有“牙签弩”销售。“我也是看了微信才知道有‘牙签弩’,之前没有进货,现在更不可能了。”店主说,“可能有学生一时贪玩觉得这个新鲜有趣,但是如果对学生造成伤害,我们也负不起这个责任。”在福田小学周边6家文具店、食杂店,检查人员均未发现销售“牙签弩”。

  网传“牙签弩”不符合国标

  “为了严格控制玩具的安全风险,玩具安全国家标准中对弹射玩具有详细的要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玩具安全国家标准(GB6675.2-2014),弹射玩具硬质弹射物的端部的半径应不小于2mm;弹射物动能超过0.08J时,弹射物应有用弹性材料制成的保护端部;被弹射机构发生的弹射物不应有危险锐利边缘或锐利尖端;弹射机构在未经改装的情况下,不应能发射其他任何可能有潜在危险的弹射物。如果弹射机构能发射非玩具本身提供的弹射物,应设警示说明。

  “从网络上流传的‘牙签弩’图片来看,该产品不符合玩具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但是具体情况还需对‘牙签弩’进行执法抽检后才能进一步确定。”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

  义乌暂未发现生产销售痕迹

  截至记者发稿前,义乌市场监管局已对500余家超市、商场和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经营单位、3000余家国际商贸城和农贸城的经营商位、2家电商仓库以及43家玩具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暂未发现有单位在生产销售“牙签弩”。

  同时,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市学校进行了排查,仅发现了1名学生拥有“牙签弩”,该学生称“牙签弩”购于外地某旅游景点。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收集线索,有针对性的开展排查,一旦发现生产销售‘牙签弩’的情况,将依法从严查处。”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本次“牙签弩”的“走红”是由学生家长发现,并通过微信传播周知。“为了发挥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力量,我们拟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点延伸到教育系统。学生、家长和教师如果发现玩具、文具等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第一时间就可通过预警点上报。”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果市民发现有商家销售“牙签弩”等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产品也可直接拨打96150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