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温州“姊妹花”义乌圆了专升本梦

发布时间: 2017-06-22 10:50:2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任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毛蓓蓓

  这几天,一对来自温州的“姊妹花”刷爆了义乌工商学院师生的朋友圈。爆屏原因不是因为她俩长得漂亮,而是她俩在不久前的专升本考试中考出了让人羡慕的“最高分”———在专升本300分的满分考试中,录取分数是140分,她俩一个252分,一个251分,这是该校专升本考试以来出现的最高分。

  “我和乐乐都是温州平阳人,今年9月份要成为中国计量大学的同班同学了。我们两个人运气不错,大家都说我们是这次专业升本考试的冠亚军。”昨天,面对记者采访,毛蓓蓓开心地说,她和乐乐虽然都是义乌工商学院2014级学生,但两人是去年准备专升本考试时才认识的。“我们将成为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与保护专业的本科生,我们都很喜欢这个专业,正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毛蓓蓓———被“炒鱿鱼”产生专升本的冲动

  创业班同学不都是忙着创业,你怎会想到去专升本,怎么考出252分的高分?听说毛蓓蓓是创业班学生时,记者更觉得好奇。

  “我当初也是冲着创业来义乌读大学的。当时父母听说有义乌工商学院很多学生在创业,他们认为创业很锻炼人,就鼓动我来义乌读大学。”毛蓓蓓说,考入工商学院后,才知进创业班还要接受严格的面试,她当时心里很慌,面试前一晚还在拼命准备如何应对。“幸运的是,虽然我表现很不起眼,但进创业班锻炼的意愿很强烈,估计是这一点打动了面试老师,最终我还是顺利进入了创业班。”

  进入创业班后,毛蓓蓓积极投身创业实践,但自我评价创业业绩勉强合格,属于那种“创业业绩能勉强解决生活费,但很难再有较大突破”的人。考虑到一个人创业太累,毛蓓蓓在做了一个学期创业后,申请加入了其它团队,担任客服职务,主攻中差评处理。“说得通俗一点,就是给客户打电话,请别人把差评撤销掉。别看这个工作很简单,但技术含量很高,很锻炼人。”毛蓓蓓说,刚做客服时,她都要自己在心里思考好才敢拨通顾客电话的。后来越来越有经验,不管遇到怎么样的客户,她都能灵活处理,巧妙应对。

  据悉,毛蓓蓓当时所在团队是校内知名的明星创业团队,营业额和利润都非常可观。后来,因为某款主动产品侵权被迫下架,团队当时亏了一大笔钱,辛苦半年的心血都付诸东流,团队因此元气大伤,毛蓓蓓和几个小伙伴也因此被“炒鱿鱼”。“如果当时我懂知识产权方面知识,也许团队就不会散伙了。”

  毛蓓蓓说,其实在团队遇到侵权纠纷时,她就上网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这是一个很新的领域,尤其是电商产业发展对这一块需求很大。“我自己单打独斗了一个多学期,在团队里呆了一年多。团队散伙时,已是大二的暑假。大学最后一年,是自己再继续创业还是再加入一个创业团队锻炼?我纠结了很久。恰好那时,我无意中得知某家电商企业开出年薪二十万招聘法律顾问,主要负责知识产权纠纷这一块,当时我就心动了,可惜那家企业要求招聘者学历需本科以上,而且要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专业的。”

  大三开学初,毛蓓蓓有了专升本的冲动,而且这种冲动越来越强烈,当她想起团队被迫解散时的那种无助感时,她产生了强烈的“复仇”冲动。“当蓓蓓向我征求意见时,我是不太赞成的。毕竟,在创业班读了两年,心多少总都是有些野的,很难沉不下心来复习。但她眼中有一种刚毅,我就建议她考虑清楚:如果真准备专升本,那创业可能就要先放下来,不要顾此失彼,到时创业和专升本都处理不好。”班主任何旭兰说,有过创业经历的学生更清楚自己的需求,在学习上往往会更积极主动。

  经过比高中还艰苦的八个月努力备考,毛蓓蓓考出了专升本全校最高分。

  余乐乐———

  刚进大学就有了专升本的想法

  “国际贸易专业是我们学校比较强势的专业,每年录取人数都蛮多的,毕业后工作也比较好找。刚进入大学时,我就有了专升本的想法,一直在思考报考什么专业。”余乐乐读的是国际贸易专业。她说,当时报考本科专业时,她有两个原则:一是自己感兴趣,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才有学习兴趣;二是本科专业应与目前专业有所关联,这样学起来专业性更强一些。

  由于所学专业为国际贸易,余乐乐十分关注国内外的贸易发展,她尤其关注“一带一路”相关内容。“我们专业有不少同学在从事跨境电商创业,我在查阅国外相关资料过程中,发现欧美国家十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而国内这一块则相对薄弱。国外很注重版权,比如现在很多流行综艺节目因侵权而广受争议,加强这方面的保护势在必行。”余乐乐说,最近几年,义乌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他感觉知识产权与保护专业今后一定大有可为。

  “我校学生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提升专业技能准备到企业单位上班的;第二类是从事创业实践想自主创业的;第三类是想继续专升本的。”余乐乐说,她是典型的“第三类”。

  “我和蓓蓓虽然是老乡,但以前并不熟,因为两人读的是不同学院的不同专业。我们是后来在学校一个升本微信群里认识的,因为我们报考的都是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保护专业。”说起毛蓓蓓,余乐乐马上表露出一脸羡慕的神情,“我很少听到创业班同学选择专升本的,蓓蓓真的很努力,她备考时总是第一个来到图书馆自习室,每天早上都会背英语单词,属于那种‘拼命三娘’类型的。后来我才知道,蓓蓓在创业时就很拼,在团队里也经常加班到凌晨。”

  “蓓蓓电商专业知识十分扎实,说不定我们以后会开一个工作室,为电商企业提供专业知识产权服务。”说起未来,余乐乐笑称,现在她和毛蓓蓓因为老乡又是专升本的冠亚军成为学校广大师生朋友圈的一段佳话,今后她俩学成并投身创业后,希望能再次刷爆母校师生的朋友圈,再出一段佳话。

  【记者手记】

  读高职同样可以上名校读本科考硕博

  据悉,高职院校近年来选择深造的学生日益增多。义乌工商学院今年2014级文秘春晗班28位同学有16名上线并被全部录取,他们将奔赴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本科院校继续自己的大学生涯。该校外语外贸学院专升本上线人数达73人,占该学院毕业生总数的11.5%。

  当下,高考刚结束,考试分数出来后,估计又有考生因分数线未达本科线而纠结是报考高职,还是选择复读一年而纠结。“两者各有利弊,如果个人心理素质教育不好,选择读高职,进行专升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义乌工商学院2012级学生虞鹏飞(该生2015年专升本考取浙江工业大学,今年考研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新报曾在2017年5月11日第12版以《高考没发挥好上高职学创业,如今他华丽转身为名校研究生》为题,对其进行专题报道)说,进入高职院校,在学习专业的过程中也许更能发现自己兴趣点,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样去读本科可能效果会更好。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