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人物 正文

义乌赤岸镇莱山村朱师水:退而不休的“最美教师”

发布时间: 2017-06-29 11:21: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9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简单的诗句道出了教师敬业奉献、无怨无悔的高贵品质。在赤岸镇莱山村,就有这样一位教师,他退而不休、干而有为,在村里当起了村关工小组副组长,用自己的优势特长继续为农村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努力着,他就是退休教师朱师水,被称为“莱山有关工,关工朱师水”。

  朱师水曾担任毛店小学校长,2005年3月退休后回到家乡莱山村。刚回到村,他就闲不住了,重拾兴趣爱好。2006年,朱师水组建了莱山村第一支乐队,在乐队里他负责吹唢呐。乐队自组建以来,就通过“文化走亲”走访了6个村庄的文化礼堂,朱师水的名头也渐渐响亮起来。“别村有什么红白喜事,也会邀请我去吹唢呐,能将兴趣爱好用在实处,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朱师水说。然而,作为村关工小组副组长,他认为只将兴趣爱好发扬光大,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莱山村关工小组负责人,朱师水考虑到每年假期,很多学生都会回到村子,家长们又要忙于工作,没时间监管,孩子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如何为假期里回乡的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2009年,朱师水提出的莱山村“快乐假期”模式正式启动,即在假期里将回村的学生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孩子的身心健康关乎着一个家庭的未来,关心、培养下一代是我们长辈的责任。”

  莱山村“欢乐假期”活动每年都有新亮点,举行集体义务劳动、实践活动;建图书馆、国学馆等学习阵地供学生们学习;成立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会,并制定实施了高考、中考成绩优秀学生奖励办法,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村里组织学生外出杭州、浦江等地参观学习,交流国学礼仪文化;举办各种书画、文娱比赛;邀请消防队、派出所等进村讲座……

  德才兼备的朱师水为农村文化建设和教育做了不少贡献,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浙江省春蚕奖”、“春泥计划”先进个人、义乌市“最美退休教师”等荣誉。

  如今,朱师水不仅要负责莱山村老年协会以及国学馆学生们的学习活动,还负责管理“熊之家”乐园的财务、筹备青少年快乐成长教育基地活动。“6月30日,莱山村将组织高中生、初中生以及村两委等二十多名成员参加镇里的红歌合唱比赛,这两天村里正组织排练呢。”朱师水说,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非常充实,在接下来的7月份,新一届的“欢乐假期”暑期活动又要开始了……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