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今日视点 正文

争当人才“跑小二” 让人才源泉在乌伤大地上奔涌

发布时间: 2017-06-29 11:21: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千人计划”义乌产业园

  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会

  项目对接现场

  “千人计划”专家奖励兑付仪式

  电商人才节

  海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

  中国义乌网6月29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 谭祉潇)刚刚闭幕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车俊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突出人才强省,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让各类人才充分集聚,让智慧才华充分施展,进一步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发展浙江的生动局面。昨天,金义科创廊道誓师大会再次吹响了人才项目集结号。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人才”二字,寥寥五笔,却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

  近些年,义乌市紧紧围绕国际贸易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目标要求,主动融入金义科创廊道建设,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构建最优人才生态环境,努力打造人才政策洼地、服务高地,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目前,全市有各类人才20余万人,其中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4人,引进培养国家、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46人,集聚了一支勇于创新、敢于创业、充满活力的改革发展人才队伍。

  政策红利,让英雄更有用武之地

  “像我们这样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在企业成长之际,能得到市政府政策奖励,对企业快速发展无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浙江奥乐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金华“双龙计划”、“义乌英才”计划专家董川博士深有感触地说。

  董川是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一直致力于光敏水解褪色材料研发。义乌市为其兑现了“义乌英才”300万创业启动资金,有力助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在董川眼中,“义乌英才”计划更注重实践、注重科技对经济影响,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对专家人才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义乌英才”计划正是义乌市人才新政中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义乌市对入选“义乌英才”计划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和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人才,5年内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2000万元、400万元奖励。对入选“义乌英才”计划创业项目的,即时兑付10%创业启动资金。现“义乌英才”计划已实施四批,累计入选项目68个。

  此次人才新政具体包括构建立体化人才引育体系、提升精细化人才服务水平、建立科学化人才管理机制、培育多元化创业创新载体、健全精准化人才创业扶持、打造一体化人才工作格局六大部分二十条内容。相比以往的政策,有诸多的创新,政策系统性和操作性更强,分量更重,人才服务保障更加贴心。如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倍增计划,打造义乌特色的“市场版”众创空间;建立高层次人才延揽基地,吸引院士、“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及外交官等专家来义为企业提供智力服务;打造“义杭沪”人才大通道,在高铁新城建设科技人才小镇,配套科研大楼、人才公寓,利用高铁同城效应,重点吸引上海、杭州等地的科技孵化项目、创业创新团队等等。一条条政策“干货”有望为义乌市集聚更多的高端智力资源。

  平台搭建,筑巢引凤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平台不仅是义乌招揽八方人才的“梧桐树”,也是成就人才事业的“大台子”。

  浙江“千人计划”义乌产业园就是这个最大的台子。它是省委人才领导小组重点支持项目,对接全省七大战略产业,围绕日用时尚消费、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和食品医药健康战略产业,采用“一园多点”模式,整合“科创园”、“高创园”、“英创园”等原有平台资源,全力打造人才项目孵化平台。

  截至目前,园区落地高层次人才企业148家,注册资金超10亿元,累计产值超6.13亿元。人才集聚,凸显发展新优势,不少公司在产业园内进一步发展壮大,如郭振荣博士领衔的蓝宇数码有限公司就成功挂牌新三板,估值6.6亿元。

  义乌市还把平台建设扩展到海内外,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海外人才联络站;在上海、武汉、南昌、西安、南京等人才密集城市建立7个人才工作站,聘用18名引才专员;在北京中关村建立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义创空间———北京小样青年社区。

  玻璃激光内雕、3D打印机、纺织数码印花墨水……在国际商贸城核心地段,一系列高新技术产品夺人眼球,这里是高层次人才产品展贸平台,专为落地义乌的“千人计划”、金华“双龙计划”、“义乌英才”计划专家领衔开发的产品提供展销平台。研究数据表明,实际工作中,人才作用常常得不到有效发挥,大量科研科技项目停留在本子上、实验室里,没法真正落地、走入市场。“义乌有商位7万个,商贸从业人员达20多万,日客流量20多万人次,我们要发挥义乌商贸业发达的优势,为高层次人才产品落地搭建平台,实现‘科学家+企业家+市场’无缝对接。”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平台首期征集了40余家200余件商品,采购商只需通过扫“二维码”即可完成企业关注、联系或下单。后期还将利用“义乌购”的展示平台,在首页重要位置链接“高层次人才成果展贸平台”相关信息,做到高科技产品的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聚焦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留住人才

  一座城市不是给出一个价,人才就会被吸引过来的。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的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

  义乌市年年红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章胜不会忘记去年5月过山车般的经历。这位四川汉子已经在义乌打拼了整整十年,事业顺风顺水,生活也完全融入义乌这座充满生机的城市。然而,儿子就学却难住了他,听朋友说,在义乌,没有房产上公办学校很难。正当他犯愁时,相关街道人才办雪中送炭,到企业宣传人才子女入学政策,章胜得知后立即报名。更让他惊喜的是,作为高层次人才,他还有3所学校可选择。去年9月,儿子高高兴兴地到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上学。章胜说:“如今,我们一家人都生活在义乌,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针对人才关注度较高的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义乌市优先给予保障。在人才住房方面,义乌市通过货币补助的形式予以保障。新政进一步扩大了住房保障范围,原有政策购房补助对象是211、985大学本科毕业生以上的人才,新政对大专生以上的人才全部予以保障,其中本科和专科分别给予30万和20万购房补助。同时,对来义乌市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增加了租房补助。在就学方面,已经累计为988位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新政除延续原有政策外,对电商、物流、文化、旅游、会展、创意设计等各行业紧缺人才子女,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对符合条件的在义创业就业的大专以上人才,保障其子女入读义乌市各类学校。

  有求必应,争当人才“跑小二”

  怎样解决高层次人才来义创业的后顾之忧?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市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人才服务,亮出创新举措———建立人才有求必应、有诉必回、有需必帮的机制,争当人才“跑小二”。

  义乌市今年引进的“安诺优达基因检测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7.06亿元,由“海聚人才”陈重建创办。项目为医疗机构及器械经营性质,在落地过程中涉及的行政审批和证照办理事项多达十余项。为解决陈重建创业困扰,促进人才项目尽快落地,市委人才办、招才局根据企业需求清单,列出了政府部门服务清单,明确各服务事项对应的服务部门及办理的相关时间节点,还落实7名服务专员,跟踪服务项目各个环节,同步跟进催化落地。

  “安诺优达项目”是义乌市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的一个缩影。义乌市针对人才服务的特点,争当人才“跑小二”,专门成立重大人才项目工作推进小组,开展联动服务、体验服务。例如在办理执照审批过程中,主动与行政服务中心协调对接,借力商事登记改革,放宽企业登记条件,简化创业手续,降低审批门槛;通过前置、归并、集中须现场办理的审批事项,一站式受理审批材料;通过提前介入人才审批事项,模拟审批流程并及时补足材料,提前实质审查启动时点;通过集中审批、并联审批实现当场审核、当场决定,让不少审批项目跑进了“高速道”,审批时间大幅度“瘦身”。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开启人才“跑小二”服务以来,已累计为人才企业协调办理企业注册、公积金办理、子女入学等事项187项。“后续我们还将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组合拳,逐步实现人才企业少跑甚至不用跑。让服务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腿,进一步优化人才创业创新环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放“人才绿卡”,营造重才好氛围

  在义乌大街上,时不时可以看到蓝色的大幅人才宣传照片,介绍人才基本情况,人才在义乌市有着至高无上的荣耀。美籍博士翁德喜认为,义乌对人才格外重视,处处营造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翁德喜说的远不止一张照片那么简单,人才这张名片意味着更多的认同感,意味着更便捷的生活和温馨周到的服务。古语云:“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揽才是基础,留才是关键。今年,义乌市创新举措,归集人才服务职能,将人才的“衣、食、住、行”服务整合至一张服务绿卡,让人才可以一卡走义乌。现已面向院士、“千人计划”、“双龙计划”、“义乌英才”等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绿卡,持卡人可享受本市范围内11家四星级酒店的住宿餐饮优惠,6家医疗保障机构的就医绿色通道,各大景区以及展会的免费开放,同时还包括义乌机场VIP通道以及火车站、机场免费停车等服务事项。

  据悉,下一步,义乌市将继续扩大服务联盟,以人才绿卡为载体,推进人才服务联盟建设,纳入社会服务资源,扩充人才绿卡服务项目,消除服务盲点。帮助人才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健全更完善、更贴心、更便捷的人才协调服务机制,整合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优势,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此外,为了最大程度地扩大高层次人才在义乌的朋友圈、提升人才在义乌的归属感,义乌市还充分整合行政资源和引入社会化服务,打造人才服务生态,推行人才服务券制度,整合城市书吧、健身会所、茶吧、体育馆等公共资源,丰富人才多元化的精神需求。

  如今,砥砺奋进的义乌,风起帆扬,千舟竞发;矢志发展的义乌,招贤纳士,英才齐聚。在车间工厂、田间地头、实验室……各类人才正把自己的智慧转化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有了各级各类人才的加盟,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之梦不再遥远!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