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人物 正文

朱师水:退休不褪色 人民教师演绎最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 2017-07-05 11:19: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潘兰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见习记者 潘兰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义乌市赤岸镇莱山村,有这样一位教师,在教书育人几十载后回到农村,用自己的优势特长继续为农村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努力着,他就是退休教师朱师水,被称为“莱山有关工,关工朱师水”。

  开展“红色夏令营” 给学生缤纷假期

  今年72岁的朱师水曾担任毛店小学校长,退休后回到莱山村当了村关工小组副组长。

  “关工就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应该为下一代做些什么呢?”朱师水首先想到,每年假期学生都要回乡,家长们又忙于工作没有精力监管,学生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他提出了由村里义务管理学生,组织回乡学生红色夏令营活动的建议。

  2009年暑假开始,莱山村回乡学生红色夏令营活动正式亮相,即将回村的学生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参加人员达六百人次。

  回乡学生们参与了以“听党话,跟党走,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我为美丽乡村添光彩”的“五水共治”活动;村里邀请到义乌市消防官兵作消防知识专题讲座,还组织全体同学举行以“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主题的书法绘画大赛,邀请名师、教坛新秀对学生进行定期暑假作业辅导等。

  每届活动都有新亮点,形式多样、有声有色,深受学生的喜爱。

  创老年大学 满足老人再教育需求

  为了使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朱师水于2009年创办了村老年电视大学,至今他一直担任电大辅导员。

  朱师水说,莱山村老年大学的学员基本上是60岁以上的老人。除了常规的浙江电视大学课程外,老年大学还教授新农村建设、卫生保洁、登革热防控等知识。每次固定的授课时间是每周五上午。

  为了给老人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村两委把党员活动室腾出来当做上课的教室,教室里电脑、投影仪、空调等应有尽有。

  “其实,拿不拿大学毕业证书是无所谓的,我们上老年大学主要是想学些实用的东西。”今年70多岁的朱大爷告诉记者,他是2010年加入老年大学的,朱师水除了按规定课程上课外,还根据老人们的身体、心理特点,每个星期从报刊上摘抄养生保健、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知识定时讲解。

  除此之外,朱师水还参加村老年协会管理工作,作为老年协会班子的主要成员,帮助老年人解除后顾之忧,促进家庭和谐,协助村两委做好农村工作。

  为最美夕阳红点赞

  “教师是育人的工作,退休后我还能发挥余热,为农村小一代和老一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朱师水笑着说道,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非常充实,在7月份,新一届的回乡学生红色夏令营活动又要开始了。

  德才兼备的朱师水所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家长、学生的拥护和赞扬,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春蚕奖义乌市、金华市巜春泥计划》先进个人"和义乌市"最美退休教师"等荣誉。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