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小法官庭上显威严 义乌“模拟法庭”夏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 2017-07-05 11:18: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潘兰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记者 潘兰邈)7月4日上午9点,义乌市第三届“模拟法庭”夏令营在市人民法院开营。来自义乌二中、苏溪二小、佛堂小学等18所学校的师生参加开营仪式。市关工委、法院、检察院、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向骨干训练营和各学校授旗,随后营员们进行了集体宣誓。夏演小学等六个学校的学生现场演练了“模拟法庭”审判流程,标志着此次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席。”只见几个穿着法袍的小朋友神气地走上审判席,作为今天的“审判长”开始有条不紊地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被告人”真诚悔罪……小营员们一个个都正襟危坐,念庭审提纲时抑扬顿挫,还真有几分正式庭审的样子。精彩的模拟庭审让旁听的观众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和法律的神圣。活动结束后,市法院法官对小营员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讲解了案件审判等方面知识,使他们受益良多。

  模拟法庭夏令营是义乌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正在积极探索的普法教育新模式:即利用“模拟法庭”这一特殊载体,发挥“角色扮演”在教育中的作用,让学生直接参与体验不同角色的自主思考学习模式,以激发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依法自律能力,营造蓬勃向上的校园法治氛围。为积极推行“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该院未检部门干警还根据实际案例编写制作《义乌市青少年模拟法庭演练读本》一书并赠送全市各中小学。

  “同学们,模拟法庭夏令营是长知识增能力强本领的活动,希望大家能学到法官公平公正、重证据、明真相、辨真假的科学态度,潜移默化地确立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身边人。同时,希望老师们积极参加到模拟法庭演练、指导和普法教育校本教材的研究和编写,让普法教育创新模式成为义乌的品牌。”义乌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曦说道。

  审判庭内,法槌声声,一批批“小法官”们在这里进行模拟法庭演练,学做一个学法、尊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小公民。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