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义乌家长 暑假到来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请看好你的孩子

发布时间: 2017-07-06 11:23:5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这个月起,中小学生的暑假就正式开始了。暑假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不过却是家长们最需要当心孩子安全的一段时间,因为每年的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

  没有学校的监管,忙碌的家长无暇顾及,孩子们犹如飞出“笼子”的小鸟,尽情玩耍,意外事故也容易“找上门”,比如交通事故、溺水、火灾、坠楼等。新报也再次提醒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尤其是“小候鸟”们,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关键词:交通安全

  越野车挤满洋人“小候鸟”

  在义乌,有着一群十分特殊的“小候鸟”,他们的父母是在义乌经商的外国人,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不少人都把生意发展到了其他县市,而家里的小孩被留在义乌上学。随着暑假的到来,这些洋人“小候鸟”也开始了他们的旅程。近日,金华高速交警就在甬金高速义乌东入口查到了一辆满载外国小朋友的超员车,核载五人的车却坐了八个人。

  7月3日下午2时30分许,一辆绍兴牌照的越野车在正常地配合检查过程中被发现,车子后排坐的满满当当,打开车门一看,后面光小孩就有五个,当交警执法记录仪记录车内人员过程时,几个活泼的外国小孩子还友好地在镜头前打招呼。

  拦下这辆越野车后,民警从司机处了解到,车上坐了三个大人五个小孩。大人都是在义乌、绍兴两地跑的生意人,想着孩子放暑假了,就想把他们从义乌带到绍兴去玩两天,想着一车人热闹点,就存在侥幸心理准备上高速去绍兴,谁知被交警逮个正着。

  最后,民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这辆核载五人、实载八人的越野车处以罚款100元,记6分。高速交警提醒,暑期是“小候鸟”迁徙高峰期,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乘坐超员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乘车要系好安全带,路遇故障、事故,应将车上孩子转移至右侧护栏外,切勿在车道内逗留。

  小孩“钻”出天窗看风景

  7月1日,义乌市交警大队苏溪中队在开展道路巡逻管控时,看到前方一辆小轿车上一个10岁左右的小学生把身体伸出天窗外,还做出些危险动作,情况十分紧急。在前方红绿灯路口,民警迅速指示驾驶人叶某将车开到路边安全地段,纠正叶某的违法行为,并对驾驶人叶某当场进行批评教育,讲解了车辆打开天窗让小孩坐或玩的危害。

  “现在不少车子都有天窗,主要目的是让车子采光更好、更明亮、在郊外能引入新鲜空气,而不是让小朋友站在此享受吹风的乐趣。”交警说,但不少孩子处于好奇都会钻到外面,而家长也不阻拦,这是非常危险的。

  “人站在车辆上摆动可能让车辆稳定性变差,一旦急刹车,很容易被直接‘弹射’出车外,或因身体部分撞击到天窗而受伤。如果路边树木很茂盛,钻出车外的人容易被树枝打到。”交警说,如果车速快的话,还容易遭遇空中的不明物体,弄伤眼睛等面部器官。

  7月4日下午,在义亭畈田朱道路上,一个小男孩踩着平衡车在路中间,看见不远处有汽车开来,一紧张竟无法正常操作,导致平衡车倒在路上。这时,小轿车刚好开到该地段,与倒地的平衡车发生碰撞。幸运的是,小男孩已跳下平衡车跑到路边,从而避免被车撞伤的惨剧发生。

  交警提醒,现在不少小孩子会骑着平衡车上路,这是很危险的。电动平衡车构造简单,制动能力较差,只能作为健身器材或玩具,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使用。如果执意驾驶电动平衡车上路行驶,交警可依法进行处罚。

  孩子独自嬉戏被车碾压

  4月11日下午4时20分许,义乌稠江街道新屋村附近发生一起令人痛心的事故。一名独自玩耍的三岁小孩被一辆奔驰车撞倒并碾压。驾驶奔驰车的程先生是衢州人,在义乌做生意,事发时正驾车到新屋村找朋友。程先生万万没想到,就在他观察左侧路况时,一个小孩突然冲出。

  据了解,孩子一家是贵州人,租住在新屋村,事发当天,孩子的父亲出去工作,母亲在村里某加工厂做手工活,同时负责照看孩子。没想到,刚刚还在身旁活蹦乱跳的孩子就与家人阴阳两隔了。

  “脱离学校和家长的监管,是暑期中小学生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交警说,每到暑假,义乌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会将留守在家乡的孩子接过来,享受天伦之乐。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可能对陌生城市道路交通规则不熟悉,容易受到车辆的伤害,所以家长别光顾着工作,一定要妥善照顾好孩子,平时多教育孩子,过马路不闯红灯,不要在路上追逐玩耍。

  “在过马路时,千万别埋头看书、发手机短信或玩玩具,以免分散精力;过马路时尽量不要戴着MP3听音乐,这样会听不到周围车辆的鸣笛声,很危险。”交警说,城乡接合部、国道、省道等非城市道路基本上没有设置人行道,行人过街设施、照明设施也较差,因此远郊的孩子要格外注意,过马路时一定左右都看一看。

  关键词:坠楼、溺水

  三岁男孩悬挂在防盗窗上

  6月9日下午4时许,义乌江东街道后村发生惊险一幕,三岁男孩林林头部被卡在三楼防盗窗上。两名正在附近装货的外地司机看后,搭起人梯将孩子救了下来。

  孩子奶奶说,当天下午,她准备去附近的幼儿园接大孙子,想想来回也就几分钟,就没叫醒正在睡觉的林林,把他一个人锁在家里。因为出去的匆忙,手机没带,其间刚巧有人打电话来,把林林吵醒了,醒来后林林拿着手机找奶奶,因为床就在窗户边,哪想到手机从窗户掉下去了,小家伙伸手想去拿回来,结果也掉下去卡住,头卡在防盗窗的钢管缝隙间,身子则悬空在下面。好在发现及时没发生意外。

  每次听到孩子坠楼的消息都很揪心,而不少案例都发生在暑假。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大多数的情况是家长单独把孩子留在家中,特别是当孩子睡熟之后,家长利用这段时间外出办事,意外往往在这个时候发生。所以建议家长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窗口要设置防护栏。

  据了解,溺水是夏季儿童意外伤害致死的主因,特别是暑假,家长应格外注意儿童游泳安全的问题,平时多灌输这方面的观念,告诉孩子河流、池塘等是禁区,万万不要去“游野泳”,应选择正规游泳馆。外出游玩时,不要靠近河边、湖边,因为这些地方可能是湿滑的。

  另外,暑期很多家长会送孩子去学游泳。游泳馆是否配备专业救生员,学员人数是否过多,这些细节都会影响孩子的安全。此外,水质是否卫生等问题也要注意,以免影响孩子的健康。

  关键词:电梯事故

  三岁男孩手指被电梯夹断

  去年4月24日下午,义乌江东街道一家超市发生一起意外,一名三岁小男孩被自动扶梯夹断右手无名指。接到群众报警后,义乌消防立即前往营救,但当他们赶到时,小男孩已被送往义乌市中心医院救治。据了解,小男孩姓方,江西人。当天,小方和奶奶、姑姑一起去超市买东西,结账后,小方的姑姑抱着他先下二楼,发现奶奶还没下来,就在电梯口等待。没想到,小方趁姑姑不注意,一个人冲上自动扶梯,因为是逆向,小方一下就摔倒了,发生了意外。

  暑期,孩子在游乐场和商场等公共场所停留的机会增多,尤其是各大市场都会涌入很多小朋友。有的是商户的孩子,有的是住在周边的孩子。孩子们喜欢在大厅玩耍,尤其是入口的自动扶梯,有的小孩甚至把扶梯当滑梯,从上面滑落。这些行为很危险,往年也发生过多起小孩从电梯上坠落的事故。

  为此,市场管理方已早打“预防针”,用广播、标语、警示牌等提醒家长照看好孩子。此外,还给商户发了温馨提示,平时加强管理巡查力度,发现孩子有危险行为及时制止。但这只能防一时,关键要靠家长的教育和监管。不要只顾生意,任由孩子到处乱跑,相互打闹,一疏忽就容易酿悲剧。

  关键词:迷路走失

  爷爷去买东西男孩独自出了站

  昨天,记者从义乌铁路派出所了解到,随着暑运来临,小孩子迷失火车站的事情时有发生,不仅包括来义乌的“小候鸟”,还有准备出去游玩的本地小朋友。

  上周六中午,义乌火车站出来一名七八岁的孤身男孩。执勤民警看他独自一人便上前询问:“小朋友,你爸爸妈妈呢?”小男孩转过身,双眼直勾勾地看着往外走的人流,只说了一句“不知道”后,便哭了起来。

  稳定情绪后,小男孩告诉民警,他是贵州人。小男孩说,他跟爷爷从贵阳出发,因为肚子饿,爷爷跑去买吃的了,可等了一会儿,也不见爷爷。民警安顿好小男孩后,就利用车站广播等方式寻找,很快,小男孩爷爷就跑了过来,将其接了回去。

  “孩子在火车站走失的情况经常发生。”民警提醒,“小候鸟”对外面的世界很好奇,喜欢爬到高处,到处跑。“小候鸟”外出还要提防被骗或走散,不要让他们在车厢里来回奔跑,在列车停下来时,注意不要走散,不要给人贩子有可乘之机。另外,“小候鸟”出门时,最好在他们的包里备一些常用药,如止泻药、感冒药、防暑药等。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