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今日视点 正文

游戏黏性与未成年人定力

发布时间: 2017-07-17 10:20:2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金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听到不少家长声讨这款游戏。然而,这些家长都没有过“网瘾少女”经历,所以他们可能难以理解这款游戏对于孩子们的意义。

  其实,像这种依托于即时社交软件的游戏,本质上是一款社交游戏。这个词有些人可能难以理解。那么,我举一个例子:若干年前,曾经在许多成年人中风靡一时的“偷菜”游戏,也是一款社交游戏。

  “偷菜”游戏的内容,不过是在网络屏幕上种点菜,浇浇水,施施肥来促进作物的成长,到了时间收割。听起来简单得不得了,如果是“单机版”的话,一般人几天就会玩厌了,但它却曾经造成了如此大的社会风潮。很多人白天偷,晚上偷,上班间隙偷,夜里起来偷……原因就在于,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跟其他游戏玩家之间的互动太有趣了,尤其是这些游戏玩家就是你身边人的时候。

  你辛辛苦苦种的菜,在即将成熟的一瞬间,被某个亲友偷走了,你便有了一种功亏一篑的痛苦感。你很想去把它偷回来;同时还要做防守,避免自己种的菜再次被人偷走。这样的游戏玩起来,就令人乐趣无穷。

  有人回忆自己“偷菜”的经历,说自己成了朋友中的“偷菜冠军”。别人种的菜他都能偷走,他的菜别人偷不走,靠的就是把自己和朋友每一次的种菜过程记录在纸上,并且详细地做好规划,设好闹钟,掐着点儿收割。

  这种事情听起来挺无聊的。你想,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再多再好,又吃不到嘴里。问题是,很多人出去吃饭,点了贵的菜,都要拍张照片发朋友圈;甚至,很多怕胖的女士,点了漂亮的甜品,只是拍照发朋友圈,发完却一口都不吃。既然如此,他们买这些食物的意义,其实只在于引起别人羡慕,这与在虚拟的网络菜地里收获一棵菜,又有多大区别呢?

  看完上面这些,各位家长应该能够明白,孩子们为什么会沉迷这款游戏———因为“社交游戏”是他们跟朋友交往的一种方式。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人格形成的过程中,能够被朋友认同,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现在的孩子普遍是独生子女,住得远,又功课繁重,想凑到一起玩都难。所以,网络成了他们重要的交际方式。除了聊天以外,在一起玩玩游戏,你追我赶,就让社交多了许多趣味。

  所以,我认为,这么多孩子会沉迷《王者荣耀》,并不是因为这款游戏有多好玩,而是因为他们身边的人都在玩(世上肯定有很多比这更好玩的游戏,但初中生不容易接触到)。

  要防沉迷,我觉得靠“堵”是没用的,还是得靠“疏”。我的建议是,家长能不能像帮助孩子完成手工作业那样,参与到孩子的玩游戏中去,手把手教他们写记录,制作时间安排表,帮孩子在游戏中体会成就感的同时,掌握各种自我管理技能,探索游戏背后的各种有趣知识点。家长和老师能否在现实中搭建一个类似网络游戏的架构(比如定向越野赛就是很好的形式),让孩子在阳光和清风中奔跑,感受与同伴交往的乐趣,体验成就感。

  当现实如此有趣,还有多少人会盯着一块小小屏幕呢?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