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高考中考 正文

高考平行志愿第一段录取首轮投档率超过99%

发布时间: 2017-07-20 13:01: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克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0日讯(商报记者 黄克庭)记者从市招生办获悉,浙江新高考平行志愿第一段录取,各高校专业投档线,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发布。

  此前一周,浙江新高考已招录新生1.7万余名。其中,普通类提前院校1.3万名;艺术第一批及提前院校约0.4万名,体育提前院校及特招生85名。按新高考招生录取进程,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录取,考生已可登录上述网站查询录取状态。

  首轮投档率超过99%

  新高考规定,普通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80个高校专业志愿,艺体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30个高校专业志愿。普通类第一段按考生总人数20%比例划定控制分数线577分。

  据统计,考生填报志愿普遍理性,第一段中全省超过一半的考生填满了80个高校专业志愿。

  投档情况表明,我省新高考首轮专业平行志愿填报情况比较理想,省内外高校生源总体分布均衡合理,一段考生志愿投档率高达99.57%。未被投档的极少数考生,其原因是总体定位偏高,或只填报了少数几个院校。

  作为录取新变化及亮点之一,浙江新高考招生取消文理科和录取批次,首次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此举有效地减缓我省广大考生志愿填报心理压力,解决了长期困扰考生的专业和院校难以兼顾、不能录取到自己喜欢专业的纠结问题,扩大了考生在录取环节的选择权,并使考生最大程度地“录其所愿”。

  正确看待专业投档分数线

  新高考招生专业投档线,是某一高校某一专业考生的投档最低分,由计算机在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后自然形成。专业投档线的高低取决于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和报考生源等多方面因素。

  决定投档分数线高低的多种因素中,招生计划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某些高校专业招生量大,分数线就会相应降低,反之则会提升。因此,看各高校专业投档线时要与招生计划结合,不能把投档线与高校综合实力简单挂钩。今年首次新高考招生,浙大、浙工大、浙师大、宁大等省内综合类高校,在我省计划总数均超过2000名,其中某些专业(类)招生量动辄数百人,超过多数高校各专业计划总数。

  需提醒的是,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若考生总分上线但位次或志愿序号未达到,仍将无法被投档到该专业。

  退档考生减少

  与原高考不同,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扩大了考生对专业的选择权,不再设专业服从调剂。原高考退档最主要的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现已不复存在。但在投档后,退档风险依然存在。若考生的身体状况、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章程中公布的要求,还是有可能会造成退档,但总体上退档现象会大大减少。

  根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考生每次填报的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同步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只能参加下一段志愿填报和投档。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