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市发布“文明校园新三年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8-17 09:30:28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克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月1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义乌市“文明校园”创建三年发展规划(2018-2020)》日前正式发布。

  据悉,本“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学校建成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建成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高地,建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示范基地,为义乌市深入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其总体目标是,从今年起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力求创建面要达到100%,学校要100%覆盖,师生要100%参与,督查要100%到位,每年创建率要达25%以上(不包括已直接被认定为文明校园的文明单位),力争到2020年全市中小学全部创建成文明校园。通过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师生的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校园文化品位不断提高;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校园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为我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共分以下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调查研究(2017年7月)。认真开展创建活动调查研究,总结前几年“美丽校园”建设经验,研究制定《义乌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测评细则》,做好文明校园创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试点示范(2017年8月——— 2017年9月)。筛选确定一批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试点学校,启动第一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对照《义乌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测评细则》,开展自查、自评,并落实查漏补缺工作。

  第三阶段:全面铺开(2017年10月——— 2017年11月)。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创建现场推进会。各中小学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方案,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第四阶段:推荐评选(2017年12月)。结合2017年度文明单位申报评选工作,根据前期的学校申报,评选表彰一批义乌市级“文明校园”学校。推荐申报一批金华市级“文明校园学校”。从2017年开始,文明校园在新入选的同级文明单位中的占比不低于10%。

  第五阶段:(2018年1月———2018年4月)。由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牵头,按《义乌市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办法》和《义乌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测评细则》的要求,组织开展对历届义乌市文明单位中的中小学校复评确认工作。复评通过的学校,在保留义乌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确认为义乌市文明校园。

  第六阶段:(2018年5月———2020年12月)持续创建认真总结创建经验,针对薄弱环节,认真整改提高,创建成一批示范型文明校园,层层做好文明校园申报推荐和评选工作,使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实现2020年全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