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暑期,老师们在做什么?

发布时间: 2017-08-17 10:27: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个暑期,义乌的中小学老师或外出旅游,或为学校做一些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或开展培训,让更多的人学到知识。老师们的暑期,各有各的精彩。

  陈立军:为学校改扩建工程忙碌

  陈立军是义乌稠城三小总务主任。学校改扩建工程及公共地下停车场工程是2017年义乌市重点工程,7月份开工。现校区8084.5平方米,学生的学习活动空间狭小,学校的设施设备陈旧落后,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教育教学形势。改扩建后,将在学习环境、空间及硬件设施方面都有巨大的提升。

  3月到6月,陈立军重点联系各行政审批部门,办理工程的相关手续。到7月放暑假,却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为能按计划开工,他与设计单位沟通完善设计方案,跑规划局、财政局、发改委、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局、人防局等部门办理各项审批手续,近期还与城投集团、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公安局、供电公司等单位协调开工前期临时设施的落实工作。与公安局、供电局沟通开闭所、复压房的迁移,工地两水收集及排污管道的铺设,临时施工围墙的构筑,工地四周的防尘喷淋和渣土车辆的过水槽及清洗设施,项目部办公用的板房修建,工地员工实名制通道的设置等。

  陈立军告诉记者,他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休息,每天周转于工地,解决工地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时候家人都不理解,但我觉得这是我的本职工作,现在的辛苦能换来崭新的校园,是有利于师生们的好事,也就觉得值得了。”

  童亚兰:开展茶艺师培训

  童亚兰是义乌国际商贸学校的一名老师,任职八年期间,考取了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国家茶艺考评员等相关证书。她说:“今年暑假我特别忙,开展了两期茶艺师培训。”

  为展现学校的专业特色,义乌国际商贸学校成立了面向社会招生的雅然茶艺工作室。开办社会培训班不同于给在校学生上课,培训前期的工作量非常大。制定培训计划、编排培训课程、准备培训物品、制作招生简章……前期的准备工作完成后,第一期中级茶艺师培训班于7月20日开始,前来培训的学员有在校学生、学校教师、公务员、企业人员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学员因茶文化而聚集在一起,一起度过了8天的学习时间,学习了茶文化的发展史、茶的种类、六大茶类的茶艺表演等,让学员在品茶学习中自然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深厚内涵。“可喜的是第一期参加茶艺培训的学员全部通过了中级茶艺师考证,看着学员们能从零基础到现在能表演、能泡茶,我真的很有成就感。”童亚兰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第一期培训的顺利开班影响了很多人,第二期报名链接一出,仅两天培训人数就招满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开班准备,说实话身体已经处于疲惫状态,但是想到即将迎来新的一批学员,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继续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工作中。”而暑期只是一个开始,为了满足更多人的学茶需求、宣传茶文化,义乌国际商贸学校茶艺培训班每月将举办一期。

  石孟钰:一路自驾游回老家

  石孟钰是义乌稠江中学的语文老师,老家在宁夏,到义乌工作已经20余年了。他的爱人也是宁夏人,同样是一名老师。平时没有时间回老家,暑期石孟钰一家选择回老家。现在的交通很发达,出行的方式也很多,今年义乌还开通了到银川的航班。但石孟钰几乎每年暑假都选择自驾,一家三口,说走就走,想停就停。

  很多人问过石孟钰一个问题:“这么远,累吗?”他的回答永远都是:“不累。因为回家的路再长,也比不了游子归乡的心切。所以回去的时候,我一般在路上不怎么停留,两千公里‘长驱直入’,一般两到三天就能回到家。”石孟钰说,回家以后总是想办法多待几天,每天早上起来在县城周围走走看看,寻找一下儿时的记忆;白天在自家的小院子里和父母一起浇浇水、摘摘菜;晚上陪父母打打总是“输”的小麻将,弥补平时不能陪父母的遗憾。“同学们知道我回老家了,也会组织一些小型的聚会,大家一起坐坐聊聊。”这也让石孟钰觉得很有意义。

  由于老家地处陕甘宁和内蒙古交界地带,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就能到达邻省,石孟钰也会抽空到周边各省的一些有特点的地方去领略诸如大漠、戈壁、古长城等风光。

  每年暑假结束返回义乌的时候,石孟钰都会选择一条不同的路线。“比如前年,我选择了从山西、河南返回,途中游览这两个省的一些著名景点。去年应儿子的要求选择了绕道甘肃、陕西汉中,从天水、汉中、安康一路到武当山,领略了‘三国’古战场风采。今年,我选择从太原到石家庄,再到济南这条线路,一路领略了晋祠、趵突泉、泰山、三孔等名胜古迹。”

  陈俊鹏:为家乡和学校做VR全景图

  陈俊鹏是义乌佛堂小学604班的数学老师,平时喜欢用手机、相机把路上遇见的风景记录下来。一直以来,陈俊鹏有个设想,把自己的学校用VR技术做全景图。“但我平时太忙了。”于是,他把这个计划安排在了暑假。

  暑假一开始,陈俊鹏就着手准备为学校做全景图,以便让更多的人多角度多方面解读佛堂小学。佛堂小学涵盖教工之家、书法室、健怡乐道、科技楼、健怡美术馆等五大关键所在地,每一处都有鲜明的特色。为了方便所需之人,陈俊鹏将学校各色活动以视频、照片等形式通过添加热点,放入全景图里。一方面为今后求学的莘莘学子提供不时之需,另一方面也可以把校园环境、人文全面呈现给大家,促进佛堂小学工作者的再成长。

  陈俊鹏自小生长在赤岸雅端村。恰逢村子里古村落申报需要制作一个视频,于是他也很高兴地参与到其中。雅端古村色古香,是个很传统的村落,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容安堂、遗安堂、叙伦堂。容安堂始建于1759年,白墙青瓦,檐角雕花,花窗雅朴,古韵十足。建于清乾隆年间的遗安堂,叙伦堂,有着一定的年代感,踏进去你就能闻到古旧的气息,全都是时间在流去的痕迹。“为家乡制作宣传片,可以让更多的人领略古迹的魅力,让更多的人看到家乡的美,他觉得很有意义。”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