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义乌青年吴振华编创电视剧《义乌追梦》 痴迷文学 执笔创业

发布时间: 2017-08-21 10:33: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邵佩玲 汪嘉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继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荧屏大热后,最近,又一部以反映义乌现实题材为主的电视剧《义乌追梦》在义乌开始筹拍。该部电视剧演绎的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一群来自古丝绸之路地区的青年在义乌创业的故事。该剧正是以义乌文学爱好者吴振华创作的纪实文学《千万富翁是怎样炼成的:临夏阿语翻译义乌创业记》一书为基础改编的。同书中描写的这群热血青年一般,他也正行走在执笔创业的路上。

  发挥特长以写作创业

  创业之前,吴振华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营销策划已10余年,他几乎完整经历和见证了房地产业从快速发展到火热疯狂,再到回归平淡的整个过程。他想要辞职另谋出路,一时又下不了决心。机缘巧合,一次帮人写书的经历和一本读书随笔集的全国公开出版发行,让他发现了自己还可以凭借写作特长实现另一种可能。

  那是一年前,一位以前认识的企业家找他帮忙写一本临夏阿语翻译在义乌创业的纪实文学。他答应一试,接下来3个月的业余时间里,全力扑在这一本书上,一下班就跑去见他的采访对象,休息天则抓紧码字。数月后,书稿完成,随后《千万富翁是怎样炼成的:临夏阿语翻译义乌创业记》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再后来,书里的故事被北京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相中,将之改编成40集的励志、爱情电视剧《义乌追梦》。

  “这次受邀写书,促使我开始审视从前只被自己当作遣兴之用的写作专长,觉得要善用自己的这一长处。”吴振华说。

  另一件触动吴振华的事是他的读书随笔集《水枝书话》也在去年得以出版。多年前,吴振华印过一本散文随笔集。“那是一本没有书号的书,属于自娱自乐,只送给朋友圈中少数有同好的朋友作交流之用。”最初的时候,吴振华也只是想少量印一些,送给朋友。几年前,因为阅读的兴趣,吴振华加入了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在准备印刷这本书的时候,考虑到是读书随笔集,他忽然萌生了请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徐雁写一篇序言的想法。于是他试着给徐教授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徐教授回复让他先把稿子发过去看看再定。两星期后,徐雁教授发来了写好的序言,同时附言愿意将此书推荐安排到他正主编的“全民阅读书香文丛”正式出版。

  “接下去的一切就很简单,出版社发来合同签约,交稿,校对排印稿。”去年4月的世界读书日前夕,这本书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并在随后的上海书展上亮相。这套丛书的作者,一半多是高校里的教授学者,此外还有全国著名的作家,像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著名小小说作家凌鼎年等。“能有机会与这些大咖的书放在一起出版,我还是挺高兴的。”《水枝书话》的出版给吴振华带来了很大的鼓舞,他觉得可以以自己的专长开创一方天地。他索性辞职,开办了一间文化传播工作室。

  用笔守护一方乡土文化

  与一般文学爱好者不同,吴振华还对乡土文化有相当深的兴趣,他有扎实的文史素养,能顺畅阅读繁体字书籍以及各类宗谱。因为有此功底,他除了写通常的传记、回忆录、纪实报告文学外,还为一些村镇搜集挖掘地方文化,编著乡土历史文化读本。

  “衣食丰足之后,就会重视文化。”吴振华说。当下各地都很重视本乡本土历史文化的整理,这无疑也给吴振华带来了发挥特长的机遇。知道他专事写作后,一位朋友请他帮助编写一本《崇山旧事》。这本书写的是义乌稠江街道崇山村的故事,记载了村里历史悠久的乡土文化。让吴振华感到高兴的是,通过挖掘和考证,他梳理出了许多连崇山年老的村民都已不甚了解的史实。

  比如现在大家都熟知王选,因为她推动了对日细菌战诉讼。但其实王选的父亲也是一位杰出之士。王选的父亲王容海是解放前潜伏在上海司法系统的地下党员,在上海解放前夕解救关押在提蓝桥监狱的革命同志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也是上海解放时接收上海司法系统的重要代表。解放后担任过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等职。吴振华发现,这么一个经历丰富的重要人物,无论本地史志,还是各种专业书刊,都没有关于他的片言记载。于是他通过采访王选本人,以及王容海生前友人,并查阅相关档案,搜集到了许多连王选本人都从不知悉的信息,最后写成3000多字的一篇传记,基本上呈现了这位被遗忘的地下党员的一生经历。后来这篇文章也得到了王选的肯定。如今这本《崇山旧事》已经完成,即将印刷。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地方文化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是一条非常寂寞的路,并非每个人都能承受,尤其是青年人。”这是原金东区文联主席张根芳在为吴振华编著的书目文献著述《民国义乌籍人士著述序跋辑录》所写的序言中的一句话。张根芳和吴振华交往多年,很赞赏他能耐得住寂寞。

  吴振华在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进行创业的同时,并未放弃自己研究地方文化的爱好。“有些事情是水到渠成的,像这本《民国义乌籍人士著述序跋辑录》。当然这也不是某一天我突然想编这么一本书,它就能编成。最终能编成这么一本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平素留意,待到一定时候就水到渠成了。”吴振华说。

  今年5月,吴振华辑录的《民国义乌籍人士著述序跋辑录》由金华市婺文化研究会提供出版基金赞助,列入“婺文化丛书”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该书出版后,吴振华把书送给义乌本地文化界相关部门以及从事地方文化研究的人士,获得了相当的好评。

  除了写书,吴振华并没有完全放弃自己曾经从事的房地产营销策划,近日他刚和朋友一起在枣阳接了一个小楼盘的营销策划业务。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还可以看到他转发的由他创作的微电影剧本正在拍摄的新闻报道。似乎,与他的写作专长有关的,他都愿意一试。

  最近,经朋友介绍,吴振华正在为义乌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何斯路撰写《锦绣何斯路》一书。对于写作,他表示将保持学习的态度,不断汲取新知识,“我不后悔做这份工作,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