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陪孩子做作业你真的会吗? 管住脾气 不做监工

发布时间: 2017-10-10 15:31: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晚上十点多,楼上传来一个女人的咆哮声:“什么关系?啊?什么关系?说!到底什么关系?”我那颗八卦的心疯狂地跳跃起来,趴在窗户上支起耳朵认真地听着下文。女人继续气愤地喊道:“互为相反数啊……”我默默地关上了窗户。

  这段时间,这则关于陪孩子做作业的段子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大量转发,在浙中新报亲子交流群中,但凡有陪孩子做作业经历的妈妈看过之后,都觉得是自己的真实写照。

  辅导孩子作业

  家长要克制住自己的脾气

  网友“66妈”:我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本来就不是那种一点就透、十分聪明的孩子,在学习上很难做到举一翻三,记忆力也不好,学过的东西经常忘记。我平时经常想,孩子是一张白纸,需要家长耐心教导。可是一到写作业时间,看到他不温不火、磨磨蹭蹭的样子,我就很难克制住自己说话的语气。尤其是写语文作业,写个作文真是累,每次都不知道写什么,讨论好写什么了,还是写完一句就难写下一句了。我心里的火腾地就上来了,就会发脾气,说话声音就不自觉地越来越大,直到拍桌子拍到我自己手都红了,看他委屈地含着眼泪,又觉得后悔,不想总对孩子发脾气。

  对此,不少网友都深有感受。

  网友“抖抖脚啊”:写作业前他是最可爱的孩子,写作业之后他是最可恶的孩子。以前,我也会忍不住对孩子发脾气,但事后需要做很多事情给他调整情绪。告诉孩子,如果他能快点做完作业,那就会有多点时间玩。作业拖了时间,玩的时间就不多了。这种动力,对低年级的孩子会尤其有效。当然,前提是要认真写,马虎乱写就要擦掉重做的。

  网友“幸福杜宝”:我也一样,不过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老师都那么暴躁,那么学生也会学的消极暴躁的。有时儿子发脾气还真害怕是受自己影响,得改!试着多夸夸孩子,把孩子当做朋友,想发脾气时先离开孩子一会儿。

  网友“小金刚”:家长陪作业的时候千万不要发脾气。如果是孩子基础不好,就要从基础补习起,他可能是有些地方弄不明白,你让他说出来,慢慢教,多出些类似的题目让他做,做好了要表扬他,没做好要鼓励他。适当地答应些他的要求(买他喜欢吃的零食或玩具)。

  网友“妍妍”:过去我也这样,所以我现在都是给女儿足够的时间让她自己做,我该干什么干什么,就是慢点。

  陪孩子作业有技巧

  订制计划,不做监工

  怎么管管孩子写作业这事儿,才能让家长省点心,孩子也更自觉呢?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金华智慧树学习能力训练中心负责人张嫣婵介绍了一些实用的技巧。

  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很多父母虽然在旁边,但他们不是“陪伴”,而是“监工”,不断地挑孩子的毛病:“这个字写得太大了,田字格都被撑破了。”“这道题这么简单都算错了。”……这样做不仅无形中破坏了孩子的注意力,还会令孩子产生紧张、厌烦,当妈妈在一旁唠叨时,孩子脑袋里想的往往不是如何改正错误,而是“妈妈怎么总是不满意”。

  低年级的孩子,自律能力比较差,家长要求孩子自觉完成有点不靠谱。另外,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正是握笔姿势、坐姿、用眼距离等培养的关键时期,如果写作业时没有家长的陪伴、纠正,很容易养成不良习惯。

  孩子放学后,先不要急着催他回家写作业,可以跟孩子在放学路上、小区花园里溜达一会儿,用平和的语气跟孩子聊聊,顺便制定好作业流程:今天都有哪些作业、哪一科比较多,哪些作业是需要动脑子的“脑力活儿”、哪些作业是需要下力气的“体力活儿”,你想先干体力活还是脑力活儿……让孩子在大脑里把作业内容整理一遍,一般来说先做书面的作业,再做读写、运动类的比较科学。

  孩子只有学着把作业梳理好了,真正开始写作业的时候才有计划、有条理,要不然到了高年级,作业一多,孩子很容易手忙脚乱。

  有些孩子放学后会向妈妈提要求:“能不能先看会儿动画片,再写作业?”

  对于这样的要求,最好不要轻易答应孩子。因为孩子刚放学的时候,头脑里还保留有部分学习的状态,尽快写作业的话,比较容易“入戏”。一旦看完动画片,孩子内心就会对作业抱有排斥感。如果真想让孩子休息一会的话,吃点水果、酸奶,聊聊天,都是不错的选择。

  让孩子把要用到的文具和书统统拿出来放在一起,做好一样就收到书包里去。看一个孩子文具和试卷收纳得怎么样,基本可以猜出孩子的学习成绩。无论学习还是生活条理、有序的孩子总是显得有计划、有素养,效率也更高。

  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孩子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读题能力,而不是仅仅给他解答问题。张嫣婵说,如果自己的女儿遇到不会做的题,自己一般都会说,“妈妈正在忙,你先读给我听听看”。其实,这样的做法更能培养孩子读题的习惯。大多数低年级孩子不会读题目,考试、作业中缺漏题也都因读题能力欠缺,如果这个题目对于孩子确实比较难,可以请孩子再读几遍。有的孩子读到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自然就明白了。读题能力可以训练,也可以培养。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