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市教育系统开展秋季安全督查

发布时间: 2017-10-12 10:43:5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克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10月11日),记者获悉,我市2017年秋季教育系统安全督查工作已经完成。

  本次督查工作,市教育局组织了19个督查组,对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开展秋季安全工作的全面督查,教育监察大队、镇街中心校组织网格人员对民办学校、新义乌人子女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督查检查,教育局、镇街中心校会同消防、安监等部门及相关镇街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开展督查检查。督查内容包括校园安保反恐防暴、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实验室及校舍安全情况、食品卫生安全、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等6大类共37项。

  督查组和各级网格人员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实地检查8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着重对重要场所、要害部位、关键岗位管理情况和校园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52处,现场整改503处,下发整改通知书80份,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325条。

  本次督查启用了“钉钉”系统,建立了安全隐患管理工作信息平台,构建了“互联网+网格化”的学校安全隐患管控模式。督查组和网格人员对排查出的隐患以信息形式通过互联网逐级呈报,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学校整体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逐步推进,安全管理活动有序开展,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预防和整治。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整体较好,民办幼儿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存在问题较多。

  本次督查,一些“亮点”得到点赞。如:义乌中学新增设了24个防冲撞升降式路桩,路桩自动升降,方便校车或特殊车辆进出,又能一键遥控升降,有效解决了控制外来车辆进入的问题,提高学校安全防护等级;福田幼儿园对非食堂工作人员进入食堂进行了“五须管理”(须进行手部消毒清洗,须套上一次性鞋套,须佩戴一次性口罩,须放下一切与工作无关的物品,须及时撤离食堂);前店小学结合学校“三生五自”办学理念专门制定了校本课程———《安全教育读本》;绣湖中学心理健康工作做得实在有效,定期请专业心理医生为学校心理咨询顾问,为师生心理安全保驾护航;黄杨梅小学使用电子巡更系统,每日巡查五次以上,建立电子记录,采用游园活动形式对学生进行各种类型的安全教育,寓教于乐;大成中学保安人员实行“五步法”进校要求,电瓶车充电场所设置规范;苏溪二小校园防欺凌工作落实有效,通过问卷、专家讲座、心理辅导等形式开展“预防性”教育,以心理辅导小组为载体,开展学生心理日常排查、调解;望道中学实行网格化管理、“安全督查员”制度,积极开展安全信息化管理,使用“全策”APP开展校园安全日常检查,隐患排查,实时广播,应急演练一键启动等等活动;义亭小学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学校门口前道路在上下学时段单行,每天上下学时段均有20名左右的家长义工和4名派出所、交警队人员到校维护校门口秩序,风雨无阻,做好孩子上下学的护学工作;义亭中学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及常见病预防与教育,每周开展骨干教师与学生面对面读书谈话活动,寝室管理做到每天分管领导、值周老师、班主任、学生会、寝室长、宿管员分层检查,政教处每周抽查制度,多点铺开,维持良好的就寝纪律,及时发现隐患;义亭初中建设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主题教育墙绘文化走廊,对提升学生消防及交通安全意识,打造校园安全文化起了有效的作用,设立学校微型消防站,有效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畈田朱小学将安全宣传与学校特色结合,与义乌电视台合作进行安全公益广告拍摄宣传。

  据了解,本次督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一是部分民办教育机构监控存储时间不足30天,监控时间误差超过30秒,有些甚至监控误差时间达2小时;二是部分民办幼儿园存在保安不在岗、着装不规范、不能熟练操作物防器械和技防设备的情况,安保巡查记录不足五次;三是部分学校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不明确,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存在网上下载、抄袭现象;四是部分民办教育机构提供师生餐饮但无餐饮许可证;五是部分学校、幼儿园、民办幼儿园门口未落实安装防冲撞设施;六是寄宿制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对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其他生理、心理状况异常学生的筛查及有针对性处理的工作,还有疏漏;防止拥挤踩踏的工作有所懈怠;晨检制度还没有引起学校高度重视,等等。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