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谈《三本书》 走归零路 2017年高考作文出题人——卢新华作家莅临义乌复旦实验学校指导

发布时间: 2017-11-08 15:03:39 来源: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秋将逝

  冬将至

  芳条结翠寒

  今天(11月8日)下午,复旦中学校长、上海博雅教育研究所所长周国正、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王德耀以及当代作家卢新华教授一行莅临义乌复旦实验学校指导。

  为提升义乌复旦实验学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把握当下最新教学理念。义乌复旦实验学校特邀卢新华教授为我校教师进行了一场简短而又深刻的讲座。

  2017年浙江省语文高考作文题目——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此则作文题正是出于卢新华教授之手。

  卢教授为义乌复旦实验学校教师分享了他在云南彝族采风时的所遇故事及感想——彝族人民在劳动之余以跳左脚舞为休息的特点引发了他对世人生活、工作态度的反思。

  卢新华教授说:世人最缺就是一颗安静的心,每个人都被太多东西所牵绊——股市、放假、婚姻关系、子女教育问题等等。“瑶池秋日雾蒸腾,恍入芬兰浴室门;挹尘最数堤柳好,西湖绝妙洗澡盆。”这是卢教授在漫步西子湖畔时的感怀,也是他亲近大自然时的忘我。卢教授说,教育是人性的教育,学校给予学生的应是幸福的教育。素养比知识与技能更重要,而这正是今天卢新华教授想要分享并强调的关键点——素质教育需要教育工作者的全身心投入。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是蒋巧君校长在听完卢教授讲座后发出的感慨。对在场的老师们来说这场讲座是一次与大师心与心的沟通,也让所有人受到启发——在教育这条路上,作为教师一定要步伐坚定,心怀大爱。

  义乌复旦实验学校,这所立足义乌,面向未来的学校,承载了百年复旦的教育精神和理想情怀——坚定不移地走在为社会培育精英,为国家培育栋梁的道路上。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